频道首页 > 国内游 > 正文

去坝美,释放桃花源情结
2012-04-13 07:25   来源:Timeout北京    打印本页 关闭
    

坝美,是一个只能从溶洞的两个口进出的地方

坝美人至今还用木犁木耙种田,采用古老的木制水车浇田灌溉

  一点一点,秘密被揭开

  当地人都知道———坝美,是只能摇着竹筏从村前村后的两个溶洞进出方可到达的一个地方。那里的地形属喀斯特地貌,翠绿的笋石林深处有一块小平坝,坝内有百户人家,小村被群山环抱,没有任何道路连接,完全处于“与世隔绝”的地理状态。

  当地的壮族人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整座山谷就是他们开垦出的风景。春天,桃花掩映绿水,金灿灿的油菜花摇曳着春风。人们毫不避讳地在河里洗澡嬉戏,孩子们捉虾摸鱼。农闲时,村民喜欢在村子里最大的榕树下唠家常、讲过往的故事。但由于交通不便,乡政府的政策无法到达这里,他们就自选村长,孩子们也只能在附近的法利村上学。村子里60岁以上的老人基本都不识字,也不会说汉语,有的甚至从未出过洞。就这样,春风一来一去,坝美游离在时间与地域之外,自得其乐。

  自2003年,这个位于云南省广南县的“世外桃源”被媒体曝光后,便引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如今的坝美比想象中要热闹得多,让人不免感慨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似乎已随流水而去。彩色电视、绚丽的手机和转而经商的坝美人似乎昭示着一个时代桃源梦的破灭。不过,你依然能在镜头里看到绿宝石般的河水,嘎吱嘎吱作响的风车,有着纯净笑容的村妇,耳边还会传来阵阵捣衣声……那一刻,你或许会感慨自己的到来是个美丽的错误。不过,虽说如今的坝美已沾染上了些许世俗的尘埃,但村民至今仍保留着许多古老的习俗。

>>普陀山免费旅游!网易旅游体验团等你参加

责编:奇烨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