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国内游 > 正文

风雪墨脱路:身体下地狱 眼睛上天堂
2012-08-16 09:06   来源:《环球人文地理》    打印本页 关闭
    

  墨脱是中国最后一个不通汽车的县城。

  要进入墨脱,必须翻越喜马拉雅山脉东南段的多雄拉雪山或嘎隆拉雪山,这两座雪山终年积雪,每年10月末至次年6月初,积雪更是深达数米,难以逾越。不仅如此,途中还要穿越亚热带原始雨林、蚂蟥山、老虎嘴天险,克服高原反应、恶劣天气、艰险环境等带来的重重困难。然而正是这个充满神秘的地方,吸引了无数户外爱好者,因此徒步墨脱就成了“中国十大经典徒步路线”之首。

大片的梯田

  而随着嘎隆拉隧道的打通,通往墨脱县城的公路也即将开通,不久以后,墨脱这朵“隐藏在云雾中的莲花”将绚烂盛开于世人面前,绽放出独特的魅力。因此很多人都想赶在通车前去看看这个“中国最后的秘境”,这也成了我们走向墨脱的理由。

  我们这次在初夏时徒步墨脱,正值雨季,道路难行。不过,同行的队友彼此配合默契,一路上有惊却无险,大家都体验到了“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的感觉。

  大雪中翻越多雄拉雪山。出发时就开始下雨,山上则下着雪,数米深的积雪把路线完全覆盖。

  在赶往派镇的路上,司机告诉我们,几天前去墨脱的路上又出事了:一位黑龙江籍女孩失踪。大家的心情都沉了下来,不知道我们这次的运气如何。

  次日一大早,我们从松林口出发,面前就是多雄拉山——进出墨脱的必经之路和途中最艰难、最痛苦的一段,既要克服高原反应,还要小心地绕过山顶的雪崩区。

翻越雪山

  出发时就开始下雨,山上则下着雪,数米深的积雪把路线完全覆盖。在雪坡上行走,体力消耗很大,几乎每走几步就要歇一下,深呼吸几口,而在坡度大的地方还要防止滑坠。海拔越高,积雪越厚,雪花越来越大,能见度也越来越低,垭口附近有明显雪崩过的痕迹。路上遇到几个常年往返于大山两侧的门巴族背夫,他们的脚步很快,在平时我们很难跟上他们,可能是因为雪大,这次我们居然一直能跟着他们,在上午11点前,到达了海拔4221米的多雄拉山垭口。

  上山容易下山难,很多山难就发生在下山的过程中。体力消耗过大、失温、滑坠,都是很难逾越的坎。当我们路过2007年在此遇难的户外爱好者黄春燕的墓碑时,每个人都默默地献了礼,据说当年她就是因为体力透支和失温而被冻死在多雄拉山上的。

  午后,我们到达了第一天的目的地——拉格,这是一个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原始森林里的歇脚点,基本与世隔绝。由于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这里雨量充足,气温很高。我们一下子从冰天雪地来到了闷热的亚热带雨林,不仅在数小时内感受到了急剧的海拔变化,还体验到了四季的气候变化。

  拉格的木板房是客栈,几乎所有穿越墨脱的人都在这里短暂逗留,门巴族背夫也会在这里歇脚。木板墙上写满了各种留言,从中你能细细品味留言者的种种感受,他们都有感而发,如果你没有走过多雄拉山,便无法理解那些留言。

责编:奇烨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