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旅游频道 > 2011旅游频道 > 国内游

频频出意外 “驴友”越野旅行要当心

2014-07-01 09:33:00  来源:人民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频频出意外,“驴友”越野旅行要当心

  志愿队救治受伤的“驴友” 图片由蓝天救援队队长马龙提供

  6月19日,一辆越野车违规开上牛背山发生侧翻,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其中两名苏州籍“驴友”一死一伤。6月28日,苏州一名“驴友”在大阳山登山的时候扭伤了脚,后被救援队抬下山。“驴友”户外登山安全如何保障?昨天,苏州第一支从事紧急救援的志愿服务组织蓝天救援队队长马龙,向记者介绍了遇到意外的基本处理方法。

  韩小强

  意外

  苏州“驴友”雅安出车祸

  6月19日下午4点左右,一辆四川牌照的越野车违规上牛背山,发生侧翻事故,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事故的4名死者为1男3女。据知情网友透露,遇难的一位苏州女游客年龄在60岁左右,喜欢旅游摄影。她与一个朋友参加了杭州的一个旅行团,18日到达雅安。没想到,第二天两人便遭遇车祸。

  发生事故的牛背山,拥有“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美誉,吸引了无数“驴友”和摄影爱好者,但并非一个正规旅游景点。因为上山的道路坡陡弯多,近几年来车毁人亡的惨剧多次发生。

  苏州蓝天救援队的队长马龙告诉记者,近来,越来越多的“驴友”在外旅游时遭遇不测,其中大部分是由于冒险、冲动或准备不足造成的。

  救援

  志愿人员被问要多少钱

  28日12点50分,苏州蓝天救援队接到救援电话,一名“驴友”在大阳山上登山的时候,一不小心将自己的脚给扭伤了。苏州蓝天救援队队长马先生告诉记者,接到救援电话后,他们立即带着志愿者,赶往“驴友”受伤的地点。

  他们在对受伤的“驴友”进行了救护后,和赶来的消防队员一起,把那名“驴友”抬下山。到了山下后,有一个人走到马龙面前,问了一句“多少钱呀”,这句话让马龙感觉哭笑不得:“我们是公益组织不收费的。”

  马龙告诉记者,苏州蓝天救援队2014年4月24日正式成立,100多名成员是由热爱公益事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专业搜救及医护人员等志愿人士组成的从事紧急救援的志愿服务组织。

  支招

  “驴友”如何安全出游?

  马龙告诉记者,他们在训练的时候,发现越来越多的苏州人喜欢上户外这项活动,苏州人喜欢的户外登山路线主要有两条,一条是灵白线、一条是灵树线,这两条线路上经常有“驴友”发生意外。不少喜欢户外的苏州人只是初级“驴友”,“有些人连基本的登山鞋和登山杖都不装备,而且还有六七十岁的老年人。”现在天气炎热,不少“驴友”还喜欢夜间登山,有的连照明的灯具也没有。

  马龙建议“初级驴友”,不要单独爬山;要装备基本的户外设备,如防滑的登山鞋等;手机保持充足电量,在山上发生意外可以及时呼救。如果受伤后,务必等在原地,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请不要尝试坚持下山,这样容易造成二次伤害,造成伤情的加重。

编辑:程楠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旅游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