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旅游频道 > 2011旅游频道 > 国内游

羊毛出在狗身上 1元門票大戰升級

2014-09-17 14:55:00  来源:人民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在線旅游企業同程宣布,將送出覆蓋近千家景點的1億張1元門票,總值約為70億元。而此次又通過招商銀行授信50億元,繼續投入1元門票。

  去年開始,在線旅游企業(OTA)掀起景區門票價格戰,至今未停歇,以“返現”為主。今年春節前后,攜程和同程掀起一輪景區門票價格戰。隨著攜程4月兩億美元入股同程,業界本以為雙方將休戰,市場將進入平穩期。但同程網推出的“1元門票”無疑又重燃價格戰火。今年上半年,大至攜程,小到驢媽媽均跟進1元門票。

  今年以來,原本堅持先盈利的同程在先后獲得騰訊、攜程近20億元投資后,開始大力推廣其首創的1元門票。同程旅游CEO吳志祥表示,截至目前,僅此一項活動,5個月已投入5億元。這相當於每個月“燒”1億元,從而進入戰略性虧損軌道。吳志祥表示: 1元門票將從短期促銷變成常態化活動。

  1元門票遍地開花,受到了眾多消費者的關注和追捧。據攜程統計,各大商業網站的1元門票效果顯著,在線門票市場出現爆發式增長。7月攜程門票預訂人數是去年同期的8倍以上,比6月增長超過120%。僅1元活動的景區,最高單日出游人數超過2萬人,部分景區單日入園上萬人,熱度超過“十一”黃金周。

  業內質疑不斷

  1元門票誕生以來,在行業內的質疑聲從未停止過。比如說“擾亂價格體系”、“影響用戶體驗”、“沒有帶來增量”、“回頭客流少”、“為他人作嫁衣”等。

  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杜輝說:“以峨嵋山為例,有很多黃牛黨在網上買1元門票,然后再在線下加價出售。但OTA不知道這種情況,他們看到的只是門票銷售量很高。我們曾經向OTA提出條件,用身份証確定是個人消費,但OTA並沒有真正落實。”杜輝稱,基於這種價格的混亂,峨眉山景區已經暫停了1元門票促銷活動的執行。他認為,目前的1元門票促銷落地都落在了本地游客市場,而對中遠途游客的增量市場卻沒有觸及。

  廣東省旅游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艾啟洪認為,1元門票促銷使自由行游客涌向景區,人數遠超景區的接待能力。在這種情況下,景區是沒有辦法保証游客在景區的游玩體驗質量的。“飯吃不上,要排很長的隊去看一個景點——這樣的促銷我覺得是一場災難。”艾啟洪說。

  旅游族總裁洪維女士認為,與餐飲、酒店等旅行商品不同的是,景區這種特殊商品較強的一次消費性,除非是游樂園類、城市附近休閑度假類等具有重復消費特性的景區,“大家認為1元門票是帶來客流,但有多少景點有重復性客流回來是一個問題。”

  據同程旅游統計,截至2014年8月31日,同程旅游已在全國120個城市舉辦了3000場次的1元門票活動,累計為600多萬游客節省門票費用5億多元。

  “5億砸下去有沒有取得預期效果呢?一定取得了,否則我們不會再送1億張門票出去。”吳志祥說,“600萬游客中超過100萬是人生中第一次旅游。”吳志祥認為,同程一定程度上把握住了國人的心理。

编辑:程楠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旅游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