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旅游频道 > 2011旅游频道 > 国内游

刘少军:文化促进旅游相关产业发展

2014-11-25 15:31: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记者专访北京大成有方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少军(马婧婧 摄)

    央广旅游:皇家驿站酒店的管理理念算不算时尚的管理理念?

    刘少军:精准的说是文化创意酒店。中国人,是一个文化人,有面子,有文化,不是土豪。我确确实实特别喜欢这样的定义。当你是一个文化人的时候。你就会想办法把文化做一个定义。国家也在倡导一个文化产业,把文化作为一个支柱产业来引领。我们习主席他也在对传统文化有非常多的关注,他亲自去孔子学院,去那儿调研,发表非常重要的讲话。都在使我们开始关注和重视文化。但如果你去了解在网络上对文化有精准定义的还不是很多。

    央广旅游:文化该如何定义?

    刘少军:简单通俗,就是文明的教化。对文明的约定俗成。文明又是人性里更区别于动物性的那一部分,是另外一面,是多替别人想一点儿的一个约定就是文明,所有的文明都是多替别人想一点儿。在物质上多替别人想一点儿叫物质文明。否则的话叫富裕,就是土豪。土豪没有物质文明,只是物质拥有的很多。他只有拿出他的这一部分财富帮助更需要的人的时候,才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也是这样。所以当你这样对利他了这些事情的约定俗称就形成了文化。所以当文而化之,做不同约定的时候,就产生了文化的三个性质。 第一个性质是地域性差异。东西方文化有差异,少数民族和汉族也有差异,甚至地域性的差异,北京跟天津的差异。这就是地域性。第二个概念是融合性。东西方的文化在融合,我这件衬衫一定是很西方的东西。但他又很中国。是相互的。 第三个文化是具有时代性特征的。今天的你和我,我们的行走坐卧、衣食住行、言谈举止、待客接物,是不是不坚持了利他的这样一个概念?我们怎么坚持利他的一个概念?是具有时代性的,是时尚的。 

   当下我们就有很多需要努力克服的地方。比如说我们中国式过马路,是利他还是利己?共同的场合大声的喧哗,是利他还是利己?到了一个地方去刻上某某某到此一游,是利他还是利己?其实都是野蛮,都与文明背道而驰。当代中国人表现出来的这个东西才是当代中国人的文化。现在的文化,我们现在的努力就是对文明的约定。

    央广旅游:随着这两年我们对游客的一些行为、呼吁、约束都是在文明旅游中得以体现,酒店是不是也有这方面的倡导呢?

    刘少军:坚持以文化的方式管理酒店,坚持在所有的方面利他,才有了皇家驿站。在所有的方面你都利他。而你利他的约定,跟外国人又不一样,就形成了我们的特色。老外读的懂,体验的到,体会之后他也能理解,都是正面的感受。他就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了解。皇家驿站是时尚的,它代表了中国人文明个层面风貌具体化的感受。酒店展示的是生活方式,当代中国人怎么活的,而不是古代中国人怎么活的。古代中国人怎么活的,你可以去故宫里面看。看皇帝是在哪儿睡觉、在哪儿起居、在哪儿吃饭、在哪儿去批奏批阅他的奏折办公。你都能看到古代最牛中国人的生活场景。当代中国人最牛的生活场景是上哪儿去看?来到皇家驿站,你可以去感受到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这个生活方式是有地域性特点的,融合的,同时又是最时尚的。

编辑:程楠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旅游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