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旅游频道 > 2011旅游频道 > 国内游

刘少军:用外国人能够读懂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

2014-11-26 09:42: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旅游:您之前说过一句话,“用国际化的语言去传递中国文化”那中国的管理团队去管理这样一个世界级的酒店,在发展当中有没有遇到一些瓶颈?

刘少军:会有,第一就是现代酒店也是西方人发明,我们五千多年的历史,五千年是农业社会,只有最近的30,40年内进入工业化的一种模式。对工业的理解还很差的时候,现代的酒店也是西方的。我们会觉得酒店就应该那个样子,按照西方的生活方式做的,不是按东方的生活方式做的。反过来就是很多中国人,到皇家驿站的时候,会出现一种错觉,说这是酒店吗?酒店这个业态,服务流程、所谓高端的接待模式都是被人家定义过的。所以一定要首先要学会什么是最高端的服务,英国的管家式服务。我们就把英国的管家式服务都学会,按部就班的全学会、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我们按照中国人的待客之道。最终形成了我们皇家驿站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流程。

    央广网旅游: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刘少军:举一个特别简单的例子:老外是站着交流的,总统开冷餐会也站着举起一个酒杯跟你交流。中国人是坐着交流的,我们今天的访谈也坐下来了。我到你家做客,我相信你也是请我坐下来了。我去任何一个中国的家庭做客都是坐下来交流的。西方可以站着,所以我们酒店的接待就是一个人站在柜台里头,一个人站在柜台外头。我们把这样的流程做了颠覆,所有的皇家驿站都是坐着办入住手续的。请坐喝茶热毛巾或者是夏天的冰毛巾。然后办入住手续,在接待环节,有这么一个小小的改变,这就是我们对文明的不同的约定。带给世界的。包括中国文化里最牛的一个中心叫优雅而大气,叫舍得,先舍而后得,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皇家驿站也在推进自己的模式,房间里所有的东西,只有一本书是收钱的。因为中国人对书非常之尊重。书是一定要收钱的。每一个酒店都会写一本书。剩下所有的东西就都是免费的,包括小冰箱里所有的饮料,包括你打往世界各地的第一个长期电话的前三分钟。中国人有报平安的习惯,父母在不远游,但游必有方。你得告诉你父母你在哪儿呢。我们2006年开始推免费的WIFI,有线当然是免费的,所有的都是免费的。
    中国人的优雅和大气,潜移默化。在服务里不仅仅是我们把皇家驿站装修成一个什么样的?打造一个硬件的这样的一个东西?而是把文化融入所有的接待和服务中间去。


    央广网旅游:皇家驿站故宫店和前门店的房间设计,文化氛围和历史底蕴的切身感受是比较足。酒店里面的整个的装修非常时尚,这种反差给游客带来一些怎样的视觉或者是感受上的冲击?

    刘少军:我们看看数据,近几年旅游业里非常好的数字。一个是国内游的数字持续的增长,老百姓有钱了嘛,房子也买了,车也买了,该玩玩了。第二个概念就是我们出境游的客人持续大幅度爆发性增长。也是有钱了,可以有机会出国玩了。
    我们中国人在做旅游产品,不仅仅是旅游产品。在我们城市的建设过程当中,并没有坚持我们地域文化的特点。我们去盲目的去山寨很多的小纽约,小巴黎,小曼哈顿。全是外国名字。没有一个是中国的名字。我们对我们自己文化根本就不自信。皇家驿站之所以那么多国外的媒体来报道我们的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决定不山寨。皇家驿站故宫店开始就是原创的文化设计。用外国人读的懂的方式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对牛弹琴讽刺的是弹琴的人,而不是牛。所以当你想演绎一个中国故事的时候,你一定用英语讲,我们中国恰恰是用中文讲,甚至我们中国人更愿意用古文讲中国的故事,老外根本就听不懂。这是我们开始的一个定位。我们要做一个小的转型。就是我们一定更好的服务好我们国内的客人。

编辑:程楠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旅游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