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宋雪)近日,作为石景山区服务保障冬奥的重点项目之一,总面积约1142公顷的北京冬奥公园正式开园,成为北京首个冬奥主题公园和市民游客新的打卡地。记者从石景山区获悉,目前冬奥公园已接待游客近20万人。

北京冬奥公园位于石景山区西部,永定河沿岸,紧邻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和首钢滑雪大跳台。公园通过整合莲石湖公园、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等公园,依托自然山水、历史文化、工业遗产等资源,开展生态修复和环境品质提升,形成了水绿相生、城景渗透、亲民共享、冬奥元素突出的城市滨水开放空间。

(冬奥公园景色,石景山区供图,央广网发)

建成后的北京冬奥公园总长度约14公里,总面积约1142公顷,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近两倍,其中,水面面积326公顷,绿地面积506公顷。北京市石景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水务发展规划科科长马惠介绍,冬奥公园的建设过程,同时也是首钢园区以及永定河沿岸这一区域转型发展的过程,园内经过京石客专(高铁)、京原铁路(绿皮车)、丰沙铁路(货运车)、S1线(磁悬浮)四条铁路,天然河道、线性铁路互相交错导致公园内原有空间割裂。此次冬奥公园建设基于城市缝合、城市更新理念,对永定河沿线整体风貌进行提升改造,打破铁路、首钢园区等封闭区域之间的阻隔,融合冬奥、西山永定河、首钢旧工业遗址、铁路等多种元素,打造出京西城市建设新地标。

(冬奥公园马拉松长跑路线,石景山区供图,央广网发)

长达42公里的滨河马拉松长跑路线是北京冬奥公园最受关注的亮点之一。北京冬奥公园施工方中铁建设项目负责人张锴介绍,这条马拉松路线是北京市首条全封闭跑马路线。跑马路线起始点位于京原路以南跑马大本营,北至高井沟入河口公园,途经首钢滑雪大跳台、新首钢大桥、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莲石湖公园等“网红打卡点”,整个跑马路线充分融合“永定河”“西山”“首钢工业”“冬奥”元素,构建畅通无阻的慢行绿道,提升丰富交通道路质量与类型,具备“智慧跑”“滨水跑”“公园跑”“堤上跑”等多功能体现。

(马拉松长跑路线终点,石景山区供图,央广网发)

作为以冬奥为主题的公园,北京冬奥公园在设计中处处体现了浓厚的冬奥特色。除了可以从各种角度欣赏滑雪大跳台,冬奥公园还将布设完成15件雕塑艺术品,雕塑共分为四大主题,包括冰雪主题、文化主题、运动主题、民生主题。为保障雕塑艺术与冬奥公园较好结合,雕塑布设从整体景观布局、城市更新效果、马拉松线路等方面考虑,按照“北部节点,南部集中,动线分布”的原则进行设置。这些大师之作将成为展示冬奥文化的最美名片,使公园成为冬奥文化的艺术走廊。

(冬奥公园内的指示路标,石景山区供图,央广网发)

记者了解到,石景山区完善了冬奥公园周边交通设施,在原莲石湖主景区南侧设置车辆出入口,新建南入口停车场约306个车位,整合原有莲石湖莲石路桥下停车场186个车位,停车位数量增至492个。同时,在停车场内设置两个车辆入口,一个车辆出口,车辆在停车场内可单向循环,避免车场内拥堵。10月1日起,北京冬奥公园进入开园测试阶段。测试期间,游客需通过“景区智慧游园”微信小程序进行实名预约,可免费入园游览,且凭借当日“预约二维码”可在指定停车场免费停车。

据石景山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冬奥公园跑马大本营区域、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区域、莲石湖区域已对外开放,首钢园区域单独开放。石景山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间景观提升工程日前也已全部完工并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