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 > 正文

南京一楼顶现1000平方米违建 业主投诉7年拆不掉
2012-08-17 08:53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22层楼上的钢结构玻璃房违建。张可 摄

  “空中花园”变身3层钢构玻璃房

  广州路君临国际22层楼顶出现1000平方米违建,业主投诉7年拆不掉

  “竣工图纸上的空中花园,怎么变成了三层钢结构玻璃房?”在广州路5号君临国际一幢楼楼顶上,有三层蓝色的钢结构玻璃房,外形与周围建筑格格不入。 扬子晚报“拆违治乱”热线开通后,君临国际部分业主向记者举报这处违建。在南京城市建设档案馆的建筑竣工图纸上,这里应该是一处楼顶花园。2005年,业主就开始举报这处违建并为此奔走维权,但7年过去了它却“屹立不倒”。相关部门虽认定其是违章建筑,但称高层建筑拆除难度大,建议业主去打官司……

  楼顶违建成了百人办公楼

  君临国际位于广州路5号,由三幢高楼组成,备受业主们诟病的钢结构玻璃房出现在二号楼楼顶,上下共三层,据估算共计约1000平方米。在22层高的楼顶,记者看见,建筑两侧为钢筋支架,外围是蓝色玻璃,透过玻璃,还能看见很多办公人员在里面走动。

  君临国际业主委员会主任曾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目前南京一家电视广告公司在使用玻璃房办公。“有一两百人在里面办公,这家公司在22层还有50平方米的办公用地,现在用为公司出入口,”曾先生说,“业主委员会曾和这家公司交涉过,公司能够出示楼下50平米的产权证明,但始终拿不出楼上1000平米玻璃房的产权证明,因此业主委员会怀疑是违建。”

  随后,君临国际的业主们去查阅了南京城市建设档案馆的君临国际2号楼竣工图纸,楼顶上标示的是“楼顶花园”,而非现在的三层钢结构玻璃房。

  违建在交付前就已存在

  据了解,君临国际的开发商为江苏中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05年年初正式交付,但很快,不少业主就发现了楼顶扎眼的钢结构玻璃房。“我们刚来时就有了,所以不太可能是哪个业主自己盖的。”曾先生猜想,可能是开发商在交付前违反规划建造的。君临国际物业公司也提供了相同的信息。“玻璃房确实是2005年刚交付给业主的时候就有了。”物业公司杨经理说。

  “本来是楼顶花园,现在变成了钢结构玻璃房,不美观不说,我们担心也会对业主们的安全造成影响。”曾先生认为,钢结构玻璃房有三层,肯定分量不轻。这顶重“帽子”扣在高楼顶上,可能会损伤建筑结构;此外玻璃房里有很多人办公,但只有一个进出口,消防也存在隐患。

  找不到开发商没法处理

  为了维权,业主们四处奔走,但7年里,维权业主屡遭“踢皮球”,而楼顶的钢结构玻璃房依旧巍然不动。

  首先,业主们向使用违建的电视广告公司讨说法,没想到迎来的却是“闭门羹”。“去了几次,对方都说‘我们购买产权时连楼顶钢结构玻璃房的1000平方米一起买了,有什么问题找开发商’。后来再找他们干脆就不接待了。”

  此后,业主委员会又找到开发商,要求他们出示楼顶钢结构玻璃房的合法手续,开发商拿不出来,在业主们的一再要求下,最后干脆不回应。“江苏中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无锡的一家房地产公司,现在在南京已经没有办公点,所以,我们业主委员会只能给该公司发函,可这些函件如同石沉大海。”曾先生说。

  无奈之下,业主们只能求助于执法部门。曾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2011年中旬,业主们就找过城管部门到现场勘查。“华侨路街道城管中队来人看了,当场认定这是违建,并估算出面积约有1000平方米,告诉我们一周后就能拿到违章认定书。”

  当时,业主们认为问题能很快解决了,但没想这份违章认定书到现在都没有等来。“我们主动和城管部门联系,城管部门回应,开发商在南京已没有办事点,没人前来处理,所以没法办手续,就很难再有回应了。”

  可能打了时间差通过验收

  南京市规划局宣教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这类违建,只要证据确凿,认定为违章建筑,城管部门有权予以查处并进行拆除。为何建了超出图纸的违建,依然通过了竣工验收?该负责人回应说,钢结构玻璃房的建造速度很快,这种三层楼十多天就能建好,很难防止开发商偷盖。

  “开发商盖违建,却依旧能通过验收,我想是打了个时间差,在审核通过和交付之间偷偷盖起来的。”对于业主迟迟拿不到违章认定书,华侨路街道城管中队叶队长说,在城管中队敦促下,江苏中住公司几次来宁接受处理,但始终材料不齐。

  城管拆不掉建议业主打官司

  “君临国际楼顶上的钢结构玻璃房确实是违建,但很难拆掉。”华侨路街道城管中队叶队长说。

  他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一般城市小型违建,5个工作日内就能拆除。但这种在高楼层的大型违建拆除就很难操作。“首先是施工难度大,必须由专业施工队操作,其次是安全风险高,这处钢结构玻璃房的拆除是高空施工,君临国际又是办公、居住用楼,一旦建筑材料坠落,非常危险。”对于业主诉求,叶队长建议可根据《物权法》,以开发商侵占业主公共用地向法院提出诉讼。“如果胜诉,法院将对钢结构玻璃房予以没收,并追缴非法所得。”(记者 张可 仇惠栋)

责编:奇烨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