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 据辽宁省文旅厅消息,近日,辽宁省发布了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旅游投诉情况的通报。具体情况如下:

全省总体投诉案件盘点

第三季度(截至9月30日),辽宁省在12301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共接收投诉案件165件,同比下降35.8%,环比增长13%。其中,有效投诉109件、退回56件。法定时限受理率为92%、法定时限结案率为97.1%、法定时限平均结案时间13天。理赔金额为人民币36559元,均为境内旅游理赔金额。

有效投诉案件情况

团队游有效投诉80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73.4%,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73.9%,投诉人数1346人次;个人旅游有效投诉29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26.6%,同比下降76.6%,环比增长26.1%,投诉人数51人次。

省内及省外旅游有效投诉109件,均为境内投诉,同比下降46.3%,环比增长58%。其中,省内旅游投诉61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56%,环比增长103%;省外旅游投诉48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44%,环比增长60%。

省内旅游投诉仍居首位,其中大连、本溪、抚顺、葫芦岛、沈阳投诉案件较多;省外旅游投诉主要集中在陕西西安和河北唐山滦县。

旅行社有效投诉78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71.5%,同比下降29%,环比增长73.3%,主要投诉问题为“违反合同约定”;旅游景区有效投24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22%,同比下降81%,环比增长33.3%;在线旅游企业有效投诉3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2.8%,同比下降57.1%,环比增长50%;旅游住宿有效投诉4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3.7%,同比下降75%。

景区质量有效投诉21件,主要投诉问题为景区人员服务质量;景区管理有效投诉3件,主要投诉问题为门票退款纠纷。

旅游投诉分析

暑期旅游旺季,团队游备受青睐。一是正值旅游旺季,机票、酒店、车辆等旅游相关产品价格大幅增长,相比自由行,团队游的价格更具吸引力。二是深受暑期主要旅游群体——学生喜爱的亲子游、研学游等热门旅游产品,大多为团队旅游。因此,团队游以其显著的价格优势、个性化专业化的产品设计和较高的性价比,受到游客青睐。

滨海旅游火热,地接量增长明显。暑期辽宁滨海旅游火爆,大连、葫芦岛、丹东等城市成为主要旅游目的地,地接量显著增加,尤其是外省旅辽游客数量增长明显。

人文景观升温,服务质量成焦点。研学旅行发展正当时,博物馆、古城等人文景观受到游客关注,但景区人员服务质量依然成为游客投诉焦点,强化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辽宁旅游景区服务质量,仍是今后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