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 记者从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日前,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和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在上海市举办了中国 · 黑龙江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指数暨2021年冬季旅游产品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我国首个省域级冰雪旅游主题类指数——《中国 · 黑龙江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1)》,对黑龙江省冰雪旅游全面评估,指导冰雪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综合指数运行结果显示,2017年基期以来,黑龙江冰雪旅游产业总体发展态势较好,指数保持平稳增长;2019年综合指数值达120.79点,较基期增长20.79%。

从分项指数运行结果来看,资源禀赋方面,黑龙江省是我国冰雪文化和自然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

产品竞争力方面,黑龙江省现有冰雪旅游产品类型丰富、谱系相对完备,省内主要冰雪旅游目的地集中度较高,可为游客提供较为便利的观赏游玩体验。

发展潜力方面,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的发展与国际赛事的举办,都为黑龙江省建设国际知名冰雪旅游目的地筑就了坚实基础。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资料图(来源:CFP)

即将举行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中国,聚焦到冰雪上。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今年推出“冰雪观光、冰雪体验、冰雪文化”等三大主题产品,“哈尔滨、牡丹江、伊春、黑河、漠河”等五个冰雪旅游城市,“雪国秘境”等冰雪旅游线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等十五个冰雪旅游必到必游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