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旅游航空 > 正文

你所不知道的飞机座位
2012-05-09 21:33   来源:《中国民航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吴丹 报道:飞机上什么座位最受旅客欢迎?31排真的很靠后吗?安全座位,真的安全吗?这些关于飞机座位的事儿,你都知道吗?即便有人说“我只管坐飞机,不关心其他事”,但关于飞机座位的那些事儿,总有一个或几个是与你息息相关的。为了更多旅客的安全,也为了让更多旅客拥有更完美的旅程,咱们今天不如就来说说你所不知道的关于飞机座位的那些事儿。

  最受欢迎的飞机座位,你知道吗?

  飞机的机型多种多样,但无论是何种机型,旅客的座位也终归离不开3种——靠窗、靠过道和中间,旅客可选择的机舱也不过前舱、中舱和后舱之分。那么,在众多的飞机座位中,哪个位置是最受旅客欢迎的呢?

  最近,一项调查所获结果给了这个问题一个答案。廉价航班对比网站Skyscanner(天巡网)称,他们已经找到了飞机上的“最佳座位”。该网站调查了1000名航空旅客,研究他们对座位的喜好,此调查没有考虑额外座位腿部空间的因素。

  调查结果显示,如果不考虑腿部空间,在接受调查的人中,46%的旅客选择坐在机舱前6排,7%的旅客愿意坐在机舱最后;在单通道、每排6座的机舱布局中,60%的人选择靠窗座位,40%选择过道座位,仅1%愿意夹在中间。

  也就是说,旅客在坐飞机时更喜欢选择飞机的前部,也更喜欢靠窗的位置。其中,第六排A座,即左边靠窗座位最受欢迎;位于机舱中后部的第31排E座,即夹在过道和靠窗座位中间的座位最不受欢迎。

  31排,真的很靠后吗?

  当你乘坐某航空公司航班时,在打印出登机牌后查看自己座位所在的那一瞬间,你是否会为被分配到“33C”或“36K”这样的座位号而感到沮丧?你可能在想:这次出行真倒霉,被分配到这么靠后的位置,太不方便了。

  事实上,当遇到这种情况时,不一定是你想得那样哦。记者从航空公司获悉,与几年前的座位号不同,如今的座位号是进行了重新编排的。以南航为例,从2010年7月开始,南航对其客机座位号标志进行了重新编排。编排后,不同机型的经济舱座位号都是从第31排开始的。横向座位分别用英文字母表示,其中,A、K统一为靠窗位置,C、D、G、H统一为靠走道位置。因此,“33C”或“36K”这样的座位号事实上是非常靠前的位置。

  为何要将经济舱的座位号设置为从第31排开始?据南航方面介绍,该公司现有运输飞机机型种类较多。此前,机上座位号的排列是按照自然序号顺排的。而当不同机型的座位布局不一致时,便会使旅客网上预选座位受到影响,很多旅客无法清晰地获知哪些座位属于经济舱、公务舱或头等舱。此外,在机型临时调换时,也增加了航空公司现场办理值机的时间。

  因此,南航开始按照国际标准重新编排客舱座位布局,使现有的众多机型实现舱位一致、座位分布统一。南航力求让旅客通过座位号即可知晓舱位、座位、餐食和服务标准等对应信息,同时减少中转时间。

  如今,南航空客A330系列、空客A380系列、波音777系列和波音787系列豪华客机,1排~10排为头等舱,11排~30排为公务舱;而空客A320系列、波音737系列、波音757系列机型,1排~10排为头等舱、公务舱。以上所有机型经济舱(含高端经济舱)的座位号都从第31排开始,横向座位分别用A、B、C、D、E、F、G、H、J、K表示。

  以空客A321飞机为例,原来该机型头等舱的座位纵向是1排~3排,横向是1A、1B、1E、1F;高端经济舱和普通舱的座位是从4排开始顺序排列的,横向分别用A、B、C、D、E、F表示。而目前的空客A321飞机头等舱纵向1排~3排不变,横向座位号变成1A、1C、1H、1K;高端经济舱的座位从31排开始顺序排列,31排~34排为高端经济舱,35排~58排为普通舱,横向分别用A、B、C、H、J、K表示。也就是说,旅客拿到登机牌时,如果其上显示的是31K,实际上就是原来的4F。

  安全座位,真的安全吗?

  不知从何时起,一些所谓的“飞机座位安全指数分布图”开始在网络上流传,这些图给飞机的不同位置进行了安全性分级。记者看到,在大部分的图中,都用红色座椅表示危险,用绿色座椅表示安全,用黄色座椅表示生存概率很大。而从分布图的总体来看,机头3排存活率最高,机翼内侧次之,机尾3排存活率尚可。

  分布图一经网络走红,不少网友看到后按图索骥,打算以后都尽可能选择图中所示相对安全指数最高的位置乘坐飞机。那么,网上流传的分布图真的科学准确吗?飞机上到底什么位置相对安全指数最高?抑或是,其实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位置?对于这些问题,专家们各有说法,其观点也无法统一。

  有一类专家认为,机翼位置的座位相对安全。因为从结构上来讲,机翼附近的隔框受到机翼传来的力和力矩都很大,决定了这附近的隔框一定是加强框,再加上机翼附近的座位距离逃生门也很近,所以分析起来,这个地方又结实又可以快速逃生,进可守退可跑。

  还有专家认为,在飞机正常飞行过程中,机头将会是一个高应力点,机翼、尾翼与机身的连接处,也是一个高应力点,即应力集中的位置。机翼和风的接触面积大于尾翼和风的接触面积,那么机翼和机身连接处受到的风载荷大于尾翼。所以,机翼和机身的连接处是正常飞行情况下最危险的位置。

  在网友的观点中,有不少人都认为飞机尾部的座位更安全。并且还说出了理由:“飞机尾部相对安全,一般空难中机头受到的冲击更大。尾部没有首当其冲,再说连黑匣子都放在尾部,估计有相似的安全考虑。”

  对此,航空安全专家表示,这个说法从某个角度上来说确实存在。因为机头是一个高应力点,如果飞机发生坠落,在一般情况下,飞机与地面发生碰撞,首先接触地面的会是机头。机头接触地面以后会受到很大的阻力,机头部位的动能和动量会在很短的时间内降到零。机头后面的部分,由于惯性以及本身的动能和动量,在整个机身上将会产生很大的弯矩。飞机与地面碰撞时,一般容易发生飞机从机身中部断裂的情况。

  而对于网上流传的各种所谓的“飞机座位安全指数分布图”,该专家认为,其实在飞机上,哪一个位置比较安全,并没有绝对的说法。因为很多统计调查只统计了数十个样本就得出结论,但每次空难的原因不可能一样,通过这些样本能否得出统计结论,谁都不敢确定。

责编:奇烨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