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旅游频道 > 主题游 > 红酒

央广网

法国红酒喝的是文化

2016-07-05 16:06:00 来源:半岛都市报

  德国队与意大利队的比赛在法国西南部城市波尔多进行。说起波尔多,人们第一反应一定是红酒。的确,走进波尔多满眼绿色,而这绿色正是来自于葡萄树。法国红酒享誉天下,波尔多红酒就是这其中最有名的代表。

  法国一共有三大葡萄酒产区,分别是波尔多、布根地和香槟区,而这其中波尔多又是最大的一片产区。粗略统计,波尔多地区目前拥有12200公顷的葡萄庄园,在2015年,葡萄酒的产值已经接近40亿欧元。这些数字可能还是有些抽象,不少人会问,波尔多一年到底能产多少葡萄酒?记者在一份波尔多官方介绍手册上找到了答案。据统计,目前波尔多的酒园和酒堡已经超过9000座。波尔多年产销售葡萄酒超过7亿瓶!如果以时间计算,相当于每秒有22瓶波尔多葡萄酒在世界范围内出售。这个数字可是相当惊人。

  法国的红酒的的确确是一种文化。从种植、生产、销售到端上餐桌被人们享用,其中的每一步都有很深的历史文化。法国人对红酒讲究一个“品”字。这个“品”不仅是入口的品尝,更在乎的是红酒本身的品味、品质。如果将红酒的“品”展开说,那一定又是一片大文章。但记者在波尔多采访两天的感受基本就是:这里的红酒无论价格高低,肯定都是葡萄酿制的好酒。只是因为产地、培育、修剪、酿制等等一系列因素而造成品种以及口味的差异。

  法国红酒的定位并不像我们传统观念中大多是高端货。当然,每个酒庄都会制作一些稀少的精品,这些价格自然不菲。大多数时候,红酒就是寻常百姓家餐桌上的饮品。曾几何时,红酒也早已成为我们国人饮酒选择的钟爱品种,但与法国人的“品”不同的是,我们饮用红酒也常用“干杯”的方式。这种用“中国传统方式”喝红酒,如今看来也不算坏事。不然,波尔多红酒年产值40亿欧元,年销售7亿瓶这些数字恐怕未来很难再增长。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红酒;法国;波尔多红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自贸红利显现 进口红酒直营首次津洽会展销

在今天召开的2016津洽会上,进口红酒专区成为本届津洽会的一大亮点。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智利、西班牙等多个国家近600多个品种的红酒,吸引了经销商和市民的关注。

2016-04-15 17:51:00

红酒炖苹果

红酒炖苹果,2.将苹果块放入锅内,倒入红酒,使红酒没过苹果块。4.静置浸泡2个小时,再次煮热即可饮用。许多朋友只知道红酒炖雪梨,却不知红酒炖苹果。饱受痛经折磨的女性适当饮用这款甜品可以疏通经络,缓解痛经。

2016-02-19 16:14:00

红酒喝不完?料理沐浴最好原料

红酒喝不完?料理沐浴最好原料,红酒除了可以用来喝和品鉴,还有其他用处。制作方法很简单,将红酒中高火煮到沸腾,然后转小火煮到变得像糖浆一样浓稠,大概只剩下2大勺的量。买不到的话也没关系,将去皮的紫洋葱切开8大块,两个洋葱配1瓶红酒,密封保存7天即可做成对降血脂、降胆固醇、抗氧化有效的养生饮品。

2016-01-20 15: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