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屹立在北海公园北岸的仿膳饭庄迎来了它95岁的生日。“九五相约 飨寿御膳”,寿宴现场玉掌献寿、花开富贵、御袋献宝、宫廷四喜饺、圆梦烧饼……一道道经典宫廷美味,带来的不仅是美好的祝福,也再现了满汉全席菜品的精髓。同时,仿膳特别推出了95周年纪念款月饼和三款宫廷点心礼盒,让食客在品尝精致点心的过程中感受到厨师的匠心与传承。

  新款月饼献礼95周年

  在浓郁古香的宫廷建筑中,身着中式华服的女子,此刻正为到场嘉宾泡制香茗。刚进入仿膳,便能寻着淡淡茶香看到正在进行的宫廷茶艺表演。在仿膳饭庄庆祝95周年活动现场,一块块展板,用老照片和文字讲述着品牌近百年的故事;烹饪大师也在此一改常态,做起了跨界书法家,现场挥毫,为仿膳进献墨宝。

  为让顾客能够拥有尊贵的体验,仿膳饭庄在95岁寿宴之际,特别推出了3999元一桌的适合阖家欢聚的寿宴套餐,其中包含的罐焖山珍、乌龙吐珠、玉掌摘桃、御袋献宝、翡翠御扇、圆梦烧饼、豌豆黄、芸豆卷等佳品在现场均有展示;如果人少,食客们还可以选择两至三人套餐、四至六人套餐等,同样可以尝到既划算又正宗的宫廷味道。

  在现场展示的还有仿膳饭庄特别推出的多款95周年纪念月饼。纪念款月饼礼盒采用流芯月饼制作,在口味创新上也是下足了功夫。太妃黑糖流芯月饼、香酥芒果流芯月饼、奶黄月饼、桑葚香柚流芯月饼皆是市面上少见的新口味,展现了仿膳品牌传承清宫御膳文化的品牌调性。除纪念款外,仿膳品牌月饼还推出了含仿膳经典松仁豆沙月饼、白莲蓉蛋黄等经典广式月饼口味的盛世中秋月饼礼盒,既包含经典广式月饼,同时还包含新式月饼,如奶黄月饼、柠檬芝士月饼的大皇尊御月饼礼盒;适合年轻人的小块月饼系列龙章霁月月饼礼盒;专门推出的皓月糖醇月饼礼盒,则是一款不含糖精的糖醇月饼礼盒,它内含新式馅料,选用苹果、杏桃、西梅、柠檬等水果食材制作,确保消费者摄入更少的碳水化合物,享受更多的美味和健康。还有御龙锦月月饼礼盒、御月礼盒月饼礼盒,同样可供选择。全新推出的月饼乘着龙舟呈现在展台之上,象征着仿膳饭庄宫廷御膳的龙头地位。

  此外,仿膳的全新视觉形象,也在当天正式亮相,它将“仿膳”即“仿宫廷御膳”延伸为“礼、境、食、器、饰”,将这五方面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五行结合并进行逐一对应。

  手工面点打造彰显宫廷工艺

  当晚,仿膳面点厨师长李文与徒弟周通奉上了宫廷大寿桃,为仿膳95周年献寿。宫廷大寿桃曾是清朝慈禧太后过寿必备贺礼,外形大气美观,吉祥大寿字寓意福寿绵长。这款寿桃是李文与徒弟周通共同完成的作品,而它还内藏玄机,在师徒二人合力揭开大寿桃的同时,95个小寿桃蜂拥而出,它们不仅代表了仿膳的95岁寿诞,还能让食客从中感受到仿膳饭庄独有的技艺、技能与技术含量。

  说道仿膳,就不得不提起其极具代表性的宫廷糕点,在95周年庆典之际,仿膳饭庄特别推出了三款宫廷点心礼盒。北京传统糕点众多,仿膳点心以制作精致,色形美观,口味讲究,继承了清宫“御膳”清、鲜、酥、嫩的特点。此次推出的三款礼盒中,一款为御海八方礼盒,内装糖醇桃山皮苹果杏桃饼、糖醇桃山皮核桃乳酪饼、桃山皮抹茶红豆饼、桃山皮红酒蔓越莓饼等;一款为南酥四瑞礼盒,内装椒盐饼、金桔雪花饼、红豆香蕉炭黑饼、松仁枣泥炭黑饼等。这两款礼盒市民可以在市场上购买品尝。还有一款礼盒名为御海膳缘,是与北海公园联名产品,内装豌豆黄、佛手酥、驴打滚、小窝头、翡翠桃心等8款点心,而这款礼盒最为特殊,需在仿膳饭庄内现订现制,纯手工打造,无任何添加剂。

  经典菜品传承御膳佳肴

  活动现场,仿膳饭庄的大师团队领衔,呈现了“一宴、两菜、三品”。一宴指的是仿膳饭庄推出的品质寿宴、两菜是此次恢复的两道老菜,而三品则指晚宴融入了全聚德、丰泽园和四川饭店这三个同属全聚德集团品牌的献寿菜品。

  玉掌献寿、花开富贵、御袋献宝、宫廷四喜饺、圆梦烧饼……这些仿膳名菜都出现在了当晚的“一宴”中,其中还不乏颇具渊源和典故的宫廷菜品。而说起宫廷菜先要从它的讲究说起,仿膳饭庄厨师长孙新民介绍说,宫廷菜讲究的就是“满族的饽饽,汉族的菜”。此次特别为献寿95周年恢复的两道菜——宫廷四喜饺和玉掌献寿中,宫廷四喜饺就属于满族饽饽的范畴。仿膳饭庄面点厨师长李文表示,满汉全席涉及的面点品种繁多,拥有300多种,仿膳饭庄会按照四季变化和顾客的需求随时进行调整。而这道宫廷四喜饺就是恢复的满汉全席菜品之一,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四种不同的食材点缀于饺子四角,以示喜庆、吉祥,如意、美好之意。从烫面、擀皮、包馅到捏角、装饰……纯手工制作、手法细腻,约1小时工夫才能制作出色泽分明、形态美观、鲜咸美味的蒸饺。

  随着时代的发展,食客口味的变化,仿膳饭庄也在一脉相承色香味的基础上,在菜品的形状、色泽、花式等方面不断进行着创新。孙新民说:“满汉全席中,满族最有名的就是饽饽,而‘菜品’则大多取自汉族,以山东菜为主。”

  宫廷菜的特点是选料珍惜、昂贵。如传统菜品扒熊掌,原料为熊掌,属于野生保护动物,也因此这道菜很早就被取消了。此次献寿的菜品玉掌献寿,灵感就取自于此,原料则改为了养殖的驼掌代替,通过传统制作工序,让顾客同样可以吃到宫廷制法和工艺。此外,在仿膳饭庄常能吃到的罗汉大虾、菊花鱼、口袋豆腐等,也都是在宫廷老菜的基础上有所创新的。孙新民介绍道:“这些菜呈现上更加美观、营养价值也更加丰富,造型好看,更适合现代人食用,可以说通过厨师的烹制,顾客们吃到的不只是食品,更是工艺。”

  在95周年庆典上,仿膳饭庄还特别注重“厉行节约”的社会责任。当晚宴会敬酒不碰杯、餐食要光盘,同时菜品全部采取分餐形式,让大家既能品尝御膳佳肴,又能感受到仿膳饭庄至善至美的宫廷文化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