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王红霞)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2021年清明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同比增长228.9%,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6.7%。

(清明节期间,南京鸡鸣寺景区迎来游客高峰 央广网记者 王红霞 摄)

今年清明节假期,踏青游、近郊游、乡村游、自驾游等需求加速释放。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显示,57.0%的游客参与踏青郊游,32.5%的游客体验游园赏花,自驾游客占比60.0%。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各地组织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游客纷纷走进革命纪念馆瞻仰英烈,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市场供给丰富,旅游品质提升。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准备充分,市场供给及时响应了游客需求。旅游景区接待量、度假酒店和特色民宿入住率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局部地区出现“量价齐升”现象。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等接待游客增多,展览、话剧、诗会、音乐会、舞台剧等逐渐回归常态。

(清明节期间,南京古城墙上游人如织 央广网记者 王红霞 摄)

此外,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4月3日至5日,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4452亿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142.4%。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从今年清明小长假来看,旅客被压抑的出游需求得到了初步的释放。随着天气变暖以及疫苗接种率的提升,在即将到来的“五一”、暑期,旅游业将迎来一波大规模的回暖,不仅传统热门旅游目的地将复现人从众的鼎盛情况,一些小众冷门旅游目的地也可能出现“大爆”情况,建议有出行计划的旅客提前预订机票和酒店。

行业预测,当下旅游市场的火热更是为后续复苏注入一剂强心针,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甚至有望成为“史上最热黄金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