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要求深入实施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规划》指出,要通过五大项战略任务,加快新能源汽车行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全方面发展。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为16.4%,而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更是达到了18.2%。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变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被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如果说补贴退坡标志着新能源汽车赛事第一节的终止,那么,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高端智能化新能源汽车发展,则标志着新能源汽车赛事第二节在火热展开。

广州车展年度收官,车企们的年轻化进击与新能源再造。

作为全年的收官之作和下一年的预热,每一年的广州车展都像是车企的一次年终总结。今年的1020台展车阵容中,其中新能源展车就有241辆,新能源新车的占比,环比上升了近70%。各大车企不约而同的掀起了电动化转型的浪潮。

5G技术、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尖端前沿技术的广泛应用,人们的出行方式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汽车圈的新能源势力也在悄然发生的变化。

以蔚来、小鹏、理想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车企,以奔驰、奥迪、大众等为代表的传统合资车企,还有以广汽、上汽、北汽等为代表的传统自主品牌大厂,都在争先恐后的,在这场汽车行业大变革中争当弄潮儿。

奔驰携EQA、EQB,甚至还有迈巴赫EQS概念车亮相车展,强调了百年车企推出纯电车型的决心;上汽奥迪力推Q5 e-tron,大众的ID.系列齐集亮相……虽然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缺席了本次车展,但是蔚来、理想还是用极强的“营销”姿态出现,小鹏汽车更是发布了旗下第四款重磅量产车型G9;北汽的极狐、上汽的智己和飞凡、东风的岚图、吉利的极氪,在车展都纷纷亮剑。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在车展现场,一众新能源展台中人气最旺的要数这一年都在各种话题榜上的车企:广汽埃安。距离埃安去年官宣品牌独立运营,如今恰好一周年,这也是它首次以独立展台形式参展。这一年,定位于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埃安,在科技研发、营销生态和组织体系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变革。在产品层面,首次亮相的AION LX Plus,搭载了广汽首创的海绵硅负极电池、四合一集成电驱、第二代可变焦激光雷达,能够实现超1000km的续航和2秒级的百公里加速。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纵观整个广州车展,仿佛已经成了新能源车品牌的“主场”。第二节赛事的赛道已挤满了选手,每个车企都朝着“高端智能化新能源汽车”的方向奔去,谁能在当中拔得头筹?

科技创新是品牌进击的力量

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技术加速迭代升级,带来了全新的用户体验;新能源汽车的安全、充电、续航新标准也正在被进一步改写。

随着自动驾驶的发展,汽车将从单纯的出行工具变为移动智能私人空间,车内要能集成办公、娱乐、休息多种功能的区域。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用户体验,不是大量功能、配置的高频堆砌,而是好看、好用、有超强的交互感的独特氛围。

一款车的用户体验,包含了在各种复杂场景下的视觉、触觉、听觉、嗅觉等综合感官体验和复杂感受,用户在持续与车辆交互的过程中,无数次通过高科技体验带来的感动瞬间,逐渐产生品牌信赖。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广汽埃安始终坚持EV+ICV,用科技创新赋能产品全面升级。EV(电动化)领域,首次实现三元锂针刺不起火的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充电5分钟可以续航200公里的超倍速电池技术、续航超1000km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三大原创电池核心科技彻底解决了新能源车主关于电池安全、电能补给、电池续航这三大痛点。

ICV(智能网联)领域,为了在来势汹汹的智能化竞争中获得优势,埃安更是不断加快步伐。早前发布的超视距召唤泊车、NDA智能领航辅助系统,还有在广州车展发布的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同级独有的即将搭载在AION LX Plus上实现率先量产的第二代智能可变焦激光雷达等等,为用户带来更多不一样的智能车体验。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可以说,埃安独立后的这一年,科技创新的标签愈发鲜明。从其旗下车型AION Y、AION S Plus、AION V Plus,再到最新亮相的AION LX Plus,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品牌用多个维度的领先技术,创造出超越了用户期待的产品,也用科技的力量传达出一个年轻化的品牌形象:“先进、新潮、好玩、高品质”。

新能源生态是品牌再造的方法

政策、市场、用户都在变化,新能源汽车赛事的第二节,光靠产品并不够。要将高端化、智能化落实到产品和服务上,才能独辟蹊径地让产品持续落地、持续领先。

车企想在未来市场拔得头筹,不能忽视行业的大趋势。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先生曾对趋势作出判断:电动车的发展已经不再只是电池的问题,而是上升到能源的问题。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也不是无人驾驶的问题,是整个交通系统和未来出行方式的问题。随着电动化技术和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未来的竞争不再只是“产品”层面的竞争,而是上升到“产品+生态”层面的竞争。

“产品+生态”成了新能源汽车赛事的第二节中的核心突破点。

很明显,从市场反应看来,埃安已抢先在这第二节赛事中谋篇布局,并夺得先机。据官方数据显示,截止10月31日,埃安已连续五个月实现终端销量过万,并在10月获得了超23000台订单,遥遥领先于新势力,而埃安却仅仅独立仅一年。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亮眼的数据背后,离不开对“产品+生态”的前瞻布局。

如在“可持续利用能源生态”层面,埃安一直在加快能源生态布局的步伐,在全国范围快速布局建设品牌超充站。如今,今年4月在上海虹桥机场建起超级充电服务中心,8月在广州东宏国际广场启用全球首个智能超充站。预计到2025年,将会在全国300个城市建设2000座超充站,渗透至地级市,实现全覆盖,引领行业全面进入超级快充时代。

基于已有的能源生态布局基础上,埃安在广州车展再立新flag。在行业高度关注的热点“双碳”落实方面,埃安没有在等政策等路线图,而是在用行动抢先领跑。“绿净计划”、“光伏+储能”,还引入风电、核电,实现100%的清洁电力供给。通过技术改造节能增效,以及深度参与植树造林,2023年广汽埃安还将率先打造出广东省首个零碳工厂。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新能源汽车赛事第二节的最关键领域——“未来智能出行生态”,更是各车企必争之地。埃安也走出了“范本”道路,左手搞合作,右手搞自研。在过去一年间,埃安不断壮大自己的“科技朋友圈”,腾讯、华为、地平线、科大讯飞...统统被“囊括”其中。另一方面,广汽目前已构建了一支近6000人的国际化自主研发人才队伍,打造了实力雄厚的全球研发网,也陆续推出领先行业的顶尖成果,如已开启的自研L4级智能驾驶示范运营、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以及前文所提及的各项领先ICV成果。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四化”迎面而来的大背景下,汽车营销在急速蜕变,创新的营销方式层出不穷。埃安也加速“商业模式创新生态”变革:一方面,打造了全球首家品牌直营店,并业内首创了“线上+线下、直营+经销、车城+商超“的双轨模式,实现“一口价、低库存、高周转”的营销新模式,进而推动用户价值全面升级。另一方面,随着“未来智能出行生态”的进一步发展,“软件定义汽车”、“软件收费模式”等创新商业模式也将从可能变为现实,成为“商业模式创新生态”的重要部分,将颠覆现有的营销服务模式,带来更大想象空间。

当下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赛道,当属新能源汽车。据悉,2022年,埃安将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未来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实现独立上市,全面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发展速度快,并且有着高质量的发展内涵,埃安的发展已经成为现象级的事件,激发了汽车行业高度的关注和追随。

“埃安现象”是否能持续?

什么是"埃安现象"?

古惠南先生把它总结为十个字: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高。具体来说,它还拥有着多个关键要素:年均复合增长率128.9%、主流市场消费前三、2019年投产最快10万台、产能利用率超140%、提车平均等待2个月等等。

广汽的“埃安现象”并非一日之功。

作为国内最早开始研发应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汽车企业之一的广汽集团,早在10年前就开始了新能源战略布局。经过长期积累,已经形成新能源汽车领域核心技术的体系优势,全面掌握了EV+ ICV核心技术。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在传统观念里,新能源汽车有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两大派别。广汽埃安则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它既有传统车企在汽车设计、制造、供应链、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同时还有造车新势力的用户思维和软件研发能力。独特的埃安生产方式,成就了极致的产品,也走出了"第三条发展之路"。

电动汽车是一种颠覆性的技术,科技创新、战略规划、营销变革,让埃安成为新能源汽车赛事第二节的颠覆者,也正式拉开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生态变革的新局面。在走向世界品牌的道路上,埃安提前布局,在竞争中获得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正如古惠南先生所说的:“埃安不仅要给客户带来价值,也要为社会作出贡献”,广汽埃安的愿景是“成为世界领先和社会信赖的绿色智慧移动价值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