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宋雪) 近日,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Omicron)引发全球广泛关注。日前,世卫组织表示,这一最新变异毒株11月9日在南非被首次确认,24日首次报告给世卫组织。从流行病学上看,最近几周南非的新冠感染率急剧上升,与检测到B.1.1.529变异毒株的情况吻合。近期南非豪登省90%的新增感染病例都与这一变异株有关。截至目前,多个国家政府陆续发布或准备出台针对南部非洲国家航班和旅客的入境限制措施。

据央视财经报道,眼下,欧洲多国正在经历第四波疫情,新冠确诊病例数大幅增加。随着北半球进入冬季及传统节日假期的临近,室内聚会增加,多国防疫部门担心新的病毒变异株传播速度会更快。其中,英国政府26日表示,从当天起,禁止南非及周边5国航班入境,要求相关旅行史人员接受核酸检测和隔离。瑞士同一天宣布,无限期禁止从博茨瓦纳、南非等国起飞的所有直飞航班。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天则表示,欧盟建议成员国暂时停飞非洲南部地区赴欧航班。

资料图(来源:CFP)

央视财经介绍,目前,意大利、法国、捷克、德国、荷兰等欧盟成员国分别出台或正计划公布针对南部非洲国家不同程度的旅行限制措施。此外,俄罗斯也宣布将从11月28日起禁止来自南非等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公民入境。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将从本月29日开始对来自南非等7国的公民实施旅行限制。加拿大卫生部26日也宣布,将禁止过去14天内去过南部非洲国家的外国人入境。以色列在境内发现新变异毒株感染病例后,已禁止本国公民赴南部非洲旅行,并将除北非国家以外的所有非洲国家列为“疫情红色”国家名单中,禁止上述国家人员入境。新加坡和马来西亚26日分别宣布,将禁止近期到访过南非等7国的旅客入境。印度政府发布提示,建议地方政府对来自南非和其他“风险区”国家的国际旅客实施病毒检测和健康筛查。日本也已针对南非等国实施停飞入境航班和隔离旅客的措施。

11月28日,中国罕见病联盟呼吸病学分会第一届全国会议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通过基因检测发现,新变异毒株在受体结合部位有比较多的变异点,但是其具有多大的危害性、是否需要针对新毒株进行疫苗研发,目前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判断,暂时不会采取比较大的行动,但目前要注意对南非等地入境人员加强防控。

此外,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11月28日在其个人社交账号发文,就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发表自己的看法。张文宏认为,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对中国还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中国当前的快速响应与动态清零策略是可以应对各种类型的新冠变种。中国处于动态清零策略所赢得的战略机遇期内,正在加速构建下阶段应对常态化抗疫所需要的科学支撑,包括形成足以支撑世界开放的有效疫苗与药物储备,以及公共卫生及医疗资源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