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 2022年冬奥会即将到来,北京将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还有70天,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正式开幕。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一条石景山区冬奥主题游玩线路,期待与广大市民、游客共赴一场冬奥之约。

第一站:北京冬奥公园

近日,作为石景山区服务保障冬奥的重点项目之一,北京冬奥公园正式开园,成为北京首个冬奥主题公园和市民游客新的打卡地。北京冬奥公园位于石景山区西部,永定河沿岸,北起双峪桥,南至园博桥与西五环交界处,东至首钢园区西侧,西到永定河右堤,紧邻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和首钢滑雪大跳台。总长度约14公里,总面积约1142公顷,面积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近两倍。

(北京冬奥公园,石景山区供图,央广网发)

打卡点位1:42公里滨河马拉松 全市首条全封闭跑马路线

(冬奥公园马拉松长跑路线,石景山区供图,央广网发)

长达42公里的滨河马拉松长跑路线是北京冬奥公园最受关注的亮点之一。北京冬奥公园施工方中铁建设项目负责人张锴介绍,这条马拉松路线是北京市首条全封闭跑马路线。跑马路线起始点位于京原路以南跑马大本营,北至高井沟入河口公园,途经首钢滑雪大跳台、新首钢大桥、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莲石湖公园等“网红打卡点”,整个跑马路线充分融合“永定河”“西山”“首钢工业”“冬奥”元素,构建畅通无阻的慢行绿道,提升丰富交通道路质量与类型,具备“智慧跑”“滨水跑”“公园跑”“堤上跑”等多功能体现。

打卡点位2:“冰雪森林”模拟山地滑雪环境

顺着莲石湖往北走,是冬奥景观——织梦奥运主题段,该段位于首钢滑雪大跳台正下方,以织梦奥运为主题,通过挖掘文化内涵、打造“冰雪森林”景观节点,串联冬奥、永定河、首钢及铁路文化。

为贴近冬奥主题,“冰雪森林”突出冬季景观,种植了油松、白皮松等常绿植物,模拟山地滑雪环境,营造起伏韵律的微地形,构建出多维视角的林荫观赏平台,打造多元特色的森林体验场所。

打卡点位3:冬奥艺术走廊 15件“大师级”雕塑艺术作品打造而成

(《雪孩子》,石景山区供图,央广网发)

作为一个以“冬奥”为主题的城市公园,北京冬奥公园在设计中处处体现了浓厚的冬奥和体育特色。15件面向全球公开征集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共艺术作品,将点缀于公园景区内,让北京冬奥公园成为传播冬奥文化的艺术走廊。近日,中国雕塑家刘洋创作的雕塑《雪孩子》成为第一个落户冬奥公园的雕塑作品。

第二站:首钢园

2022北京冬奥组委入驻首钢,冬奥展示中心、滑雪大跳台、国家冬训基地等一批奥运设施和文化景观拔地而起,首钢极限公园等一批配套服务设施及娱乐项目建成开放。如今,首钢园已经成为保存城市记忆、唤醒城市活力的新载体。目光所及“新首钢大桥”展翅腾飞,滑雪大跳台与百年首钢的工业遗存相嵌相融,演绎着“冰与火”的传奇与交响。昔日的辉煌与明日的朝气在这里碰撞,记录着北京城市发展的轨迹,满足年轻人对于城市归属感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成为新时代文旅融合潮流新地标。

(滑雪大跳台,图片来源:CFP)

(首钢园区,图片来源:C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