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是实现人民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的幸福产业,是实现人民幸福、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把握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激发的冰雪旅游热潮,并以此带动我国体育旅游事业和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体育旅游已成为主流的旅游业态

  现代意义上的体育旅游是一个融体育竞技、娱乐、健身、康复、探险、游览于一体的专业性旅游服务产业,它可以实现锻炼身体、放松心情、满足好奇心、增加社会交往等多种目的,具有文化、体育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特点。现代体育旅游与现代旅游相伴而生,但一直到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闲暇时间、交通条件、装备水平、设备设施建设达到一定程度的20世纪60年代,现代体育旅游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得到较快发展。

  我国现代体育旅游的发展则是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才开始起步的,近年来一直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点燃了我国民众对体育旅游的热情,以城市马拉松为代表的体育旅游持续升温,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全国共举办马拉松比赛39场,参赛人数约75万;2017年增长到1102场,在几乎所有的马拉松比赛均通过抽签等方式限制参赛人数的情况下,参赛总人数已达到498万人,4年间比赛场次增长约28倍,参赛人数增长约7倍。

  二、冬奥会是体育旅游发展的东风劲风

  2022年北京冬奥会可以说是我国体育旅游发展的东风、劲风,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给予了全面指导。2015年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际奥协主席、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时,特别强调北京举办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这将是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巨大贡献。2021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再次强调,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补缺项、强弱项,逐步解决竞技体育强、群众体育弱和“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问题,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等文件,提出2022年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使冰雪运动更加贴近、更加融入百姓生活,群众性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冰雪赛事活动丰富多彩,服务标准完善,场地设施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人民群众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度、喜爱度、支持度、参与度达到更高水平,以冰雪为主题的各类体育旅游活动也可以借此东风乘势而上,“南展西扩东进”,以冰雪体育旅游带动各类体育旅游产品在北疆南海落地开花,实现体育、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

  冬奥会筹备过程中,我国体育旅游产业也走上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以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体育旅游精品项目评选为例,作为体育旅游目的地、体育旅游景区或体育旅游项目申报的滑雪场数量众多,而且覆盖范围也实现了从北到南,从西到东的全国性覆盖,这也从侧面证明了我国冰雪体育旅游不只是北京和张家口在热场,而是全国都燃起了冰雪旅游、体育旅游的热情。

  三、冰雪旅游热度保持需多方协力从长谋划

  冰雪旅游是体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下需要继续加大扶持和发展的体育旅游产业,要保持其稳定的发展速度和持续的发展热度,需要各级政府、相关行业组织、体育和旅游企业、体育旅游参与者多方协力,共同促进。

  其一,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各级政府要继续重视冰雪旅游事业,统筹规划发展体育旅游产业。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做好顶层设计、总体谋划,如通过举办大型群众性冰雪运动赛事、在学校组织开展冰雪运动活动等形式,引导人民群众保持冰雪旅游热情,持续参与冰雪体育旅游活动。

  其二,发挥行业组织指导作用。相关体育行业组织、旅游行业组织和其他体育旅游行业组织要利用与政府部门脱钩带来的灵活机制,找准冰雪旅游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创新体育旅游活动组织机制、协作机制,独立组织或者指导、配合有关体育旅游企业组织各类冰雪旅游活动,吸引体育旅游爱好者参加冰雪旅游活动,实现体育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其三,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体育企业、旅游企业特别是体育旅游企业要担当起体育旅游产品研发者、活动具体组织者、市场推广者、旅游安全保障者的多重责任,研发可满足我国体育旅游参与者需求的冰雪旅游产品,安全、高效地组织各类体育旅游活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格局,以持续、高效、优质的冰雪旅游市场供给来推动我国体育旅游事业和体育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其四,保持群众冰雪旅游热情。人数众多且参与热情持续高涨的体育旅游爱好者是体育旅游能够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和基础,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但汇聚了政府、行业组织和体育旅游企业的热量,更燃起了广大群众的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热情。但目前的体育旅游,特别是冰雪旅游热情只是初级的,也很容易是短期的,如何保持广大旅游者对冰雪运动项目和冰雪旅游的热情和爱好,实现从被动到主动、从体验到兴趣、从偶尔到经常、从新手到高手、从低端到高端的转变,需要系统的综合性保障措施。除了前述政府、行业组织和体育旅游企业协力同心,共同促进冰雪旅游持续健康发展外,还需要保障旅游者经济收入、闲暇时间等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也需要挖掘和普及冰雪文化,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项目,组织丰富多样的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建设公益性和市场化并存的冰雪运动场馆。同时,也要探索利用新技术、新材料发展冰雪运动装备和冰雪运动场馆,克服冰雪运动的季节性难题,实现冰雪旅游全季化、全域化发展。

  其五,建设京张体育旅游度假区。体育旅游与文化密不可分,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下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因为北京冬奥会的原因,在地理、资源、品牌、交通等方面都形成了一个共同体,特别是北京还是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区的最大客源地,两地应当也需要借助冬奥资源和品牌加快发展、持续发展、合作发展体育旅游,特别是冰雪旅游。首先要打造共同的品牌,如通过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共同发布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串联起冬奥场馆等冰雪旅游精品资源,打造顶级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吸引高端国际体育旅游者。其次要依托冬奥资源打造体育旅游目的地,如京张合作建设奥运名人堂、体育文化博物馆和奥运主题公园,合作组织国际性或全国性群众冰雪运动赛事等,形成有特色的体育旅游目的地。最后要依托顶级旅游吸引物长城这一世界遗产,与冰雪运动和体育旅游结合起来进行合作开发,整合相关体育旅游资源,形成点线结合的京张体育旅游区。

  其六,制定体育旅游行业标准。要制定体育旅游行业的系列标准,指导体育旅游产业有序、安全和健康发展。体育活动,不论是竞技体育还是群众体育,不论是极限运动还是休闲运动,大都有一定的危险性,这也是民法典特别规定自甘风险的一个重要原因。甘肃白银马拉松事故是近些年发生的重大公共安全责任事件,其主要原因就是赛事组织不规范,运营执行不专业,而缺少专门性标准、不严格执行已有标准是其不规范、不专业的重要原因。现有的旅游标准主要是针对旅游景区和旅游企业制定的,缺乏针对体育旅游特别是冰雪旅游服务的专门标准;同时,现有的体育标准主要是针对传统体育场馆和体育器材制定的,也缺乏针对体育旅游特别是冰雪旅游的专门标准,处于盲区的体育旅游需要制定专门性的场馆、器材和服务等专业标准,特别是安全性标准,有些安全标准可以是强制性的国家标准,通过政府监督标准的执行等手段,共同保证体育旅游的安全、稳健发展。

  其七,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体育旅游,特别是冰雪旅游要全面发展,需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冬奥过后,要持久保持群众的冰雪旅游热情和冰雪活动参与度,既需要持续的政策支持,更需要有力的宣传措施,如安排一定的公益广告位置和时段宣传冰雪旅游、体育旅游项目和产品等,特别是通过学校组织冰雪活动、宣传冰雪运动员等形式引导和支持青少年开展冰雪运动,为冰雪旅游持续发展培育长期市场。

  (作者单位: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云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