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宋雪)在日前召开的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主办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专场上,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高大伟表示,增添冬奥喜庆气氛,北京市将在重点街道、重要节点布置10处不同内容的冬奥主题花坛。

高大伟介绍,绿化景观服务保障主要是在奥林匹克中心区;首体、五棵松、冬奥组委、延庆小海坨周边;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中轴线及其延长线两侧;奥运专用线、专用道、火炬传递路线周边;城市副中心、重点场站、涉奥场所周边和群众身边,通过造林绿化扩大生态空间;通过开展绿地补种,增加常绿及冬季观枝、观果植物等方式,提升绿化景观效果;通过科学抚育提升森林质量,为冬奥会奠定更好的生态基础。

资料图(来源:CFP)

记者了解到,在城区景观环境保障方面,北京市在冬奥竞赛场馆和重要联络线实施绿化建设251.2公顷。完成了首钢冬奥场馆周边的秀池公园、群明湖公园、首钢冬训中心等公园绿地的改造升级,实施绿化建设228.1公顷。在首钢外围,结合西长安城市森林公园群建设,新增和改造绿地177公顷。为了给冬季增添更多的绿色,在冬奥组委办公区、三高炉秀池周边绿地等4个点位进行了大叶女贞、广玉兰等常绿阔叶树试种。全市还将在重点街道、重要节点布置10处不同内容的冬奥主题花坛,增添冬奥喜庆气氛。目前,各区的冬季景观增种补植正在进行当中,并将在明年1月中下旬全面完成。

在延庆赛区外围绿化建设方面,依托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森林健康经营等重点工程,近三年北京市在延庆赛区周边共完成绿化造林9.08万亩,森林健康经营40万亩,提升了当地森林的面积和质量。在延庆城区,围绕世园路、阜康路、圣百街、百康路等4条景观大道增绿1140亩,栽植苗木8.8万株。在京藏、京新、京礼高速和京张高铁等重要交通廊道累计完成绿化近7万亩,实现了用绿色联通冬奥赛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