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官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总台记者钱成 李竟成 江苏台记者徐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制定的《机动车发票使用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1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目前已经处于试行阶段。根据《办法》,销售方应当按照销售符合国家机动车管理部门车辆参数、安全等技术指标规定的车辆所取得的全部价款如实开具机动车发票,并且按照“一车一票”原则开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

  根据相关规定,最高设计时速高于20km/h且车重大于40kg的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其实都属于机动车。这也意味着,生产这类产品的厂商销售一台电动车,也要出具一张与之对应的销售发票。那么,《机动车发票使用办法》的施行会给电动车行业带来哪些变化?试运行期间落实情况如何?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电动车市场保有量已经超过3亿,每日出行频率达7亿次以上。这其中,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因为骑行方便,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鼓楼区税务局税政一科副科长徐飞告诉记者,推行“一车一票”可以让监管部门更好地加强对电动车行业的市场监管,让销售厂商无法“偷税漏税”,同时,对于电动车的质量能起到更好的监管作用。“可以掌握到电动自行车或者电动摩托车,从车辆生产到出厂,再到上牌以及后续再交易等所有流程。”

  徐飞指出,近年来因为骑电动车不遵守交通规则引发的交通事故并不少见,销售电动车施行“一车一票”,相当于完成了实名制销售,可以督促车主更好地遵守交通规则。此外,对于部分电动车价格上涨过快,或者部分小作坊销售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劣质电动车等情况也可以及时掌握。“可以通过大数据知道同一个型号的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全国的平均价格是多少,某个地方的销售价格有没有明显偏低或偏高于市场价格。”徐飞说。

  徐飞坦言,以往部分电动车企业在销售过程中,会出现仓库没有车,但是让消费者先付款,再等待很久的情况,随着“一车一票”施行,这样的情况也会得到缓解。“比如我这个库房里面有100辆车,我最多只能卖100辆,不可能卖到120辆。以前会碰到车子还没进来,但是我先卖给下游消费者,先把票开出去,现在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了,必须由上游厂商先卖给他,然后他的库存里面有了车,机动车开票软件里面有了相关信息才能销售。”

  《机动车发票使用办法》从今年5月1日开始试行,目前落实情况如何?为此,记者走访了位于北京、江苏、江西等多个电动车销售点,发现大部分商家都已经开始按照要求执行。

  在位于江西南昌红谷滩区的一家电动车专卖店,记者询问电动车销售是否是“一车一票”,销售人员朱先生表示:“肯定有发票,正规的发票,我们一直就是‘一车一票’,是正规的电动车专卖店,之前确实有很多杂牌的电动车,没有正规发票,电动车的质量、售后等就没有保障。实行‘一车一票’很好,都很正规,要是电动车丢了也能找得到。”

  不过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仍有部分小作坊式的厂商将生产的劣质电动车直接销往偏远的农村地区,既不上牌,也不开具发票。有销售员说:“有的地方不挂牌,就不开机打票了,打个比方,在农村里面用用,挂牌干嘛,我又不来街上,我就在农村走走,不开票也可以,不上牌也可以。”

  对此,多地的交管部门也在开展集中查处活动,加大处罚的力度。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认为,《机动车发票使用办法》的实施,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遇到车辆质量问题,就可以凭发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维权会更简单,商家也难逃责任。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可以推动电动车也从生产、制造、销售等各个环节逐步完善。他说:“比如对于原来的一些黑作坊或者是小作坊式的厂商,采取‘一车一票’之后,包括挂牌跟发票结合起来之后,他们就没法去做这件事。只有质量过关,产品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度高,企业才能生存下去。《办法》的实施会让这个行业走向更加良性的一个局面,对行业来说是好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