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体育局坚持“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着力推进体育、文化、旅游创新融合,通过打造全域、全季、全人群的体育文化旅游品牌活动,加快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强化协同机制,提升共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推进力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我国“十四五”期间举办的重大体育活动,河北省体育局联合北京市体育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统筹协调作用,抢抓京张筹办北京冬奥会历史性机遇,以全局站位、国际视野加强谋划,建立起协同推进机制,推动体育、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共同推出“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品牌活动,促进加快形成京张“品牌共建、政策共享、信息互通、宣传互动、客源互送、交通互联”的互动格局。

  推动融合创新,增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产品竞争力

  推动产业创新是提升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体育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内在要求。河北省体育局坚持体育文化旅游全面融合,不断创新融合模式和文体旅产品功能,让资源“动”起来、文化“活”起来,将京张两地体育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新的产业优势和产品优势,融入奥运和体育元素,策划推出“全季体育燃动京张”体育品牌赛事活动、“四季八线嗨玩京张”体育旅游主题线路、京张体育研学目的地、张家口四季冰雪赛事和冰雪运动惠民补贴政策,形成“全域、全季”产品体系。

  打造品牌体系,提升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

  科学的品牌定位和富有创意的营销推广,是扩大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手段。河北省体育局努力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一体化品牌,组织筹办的“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将于2021年9月19日亮相张家口崇礼。以“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为品牌引领,融合体育赛事品牌、体育旅游线路品牌、民俗文化体验品牌、京张体育研学品牌,逐步形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品质品牌体系。同时,河北省体育局加快建立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渠道与新媒体渠道相结合的全媒体宣传矩阵,建立多层次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宣传推广体系。

  携手冬奥、多彩京张,文化传承、体旅融合,京张高铁拉近了两地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深化了两地体育赛事合作,随着“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的启动,“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思路逐渐清晰,京张两地全方位融合发展迈向更深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