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青梅4月李,7月葡萄9月柿,12月还有砂糖桔……在广州从化良口镇溪头村,一年四季都弥漫着水果的香甜气。这条群山环绕的村子就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在旅游界出圈,在不少游客眼里,几乎能媲美“从化温泉”。

溪头村位于从化区良口镇,建于明代末期,距今已有450年历史。村子森林覆盖率超八成,拥有一座超过一千米的高山,昼夜温差大,四季较为分明,一年四季都有水果。

2005年,溪头村迎来了一个改变的机会。从化投入资金完成村子旅游路径、排污渠道、金紫里文化广场、溪头石巷等硬件设施建设,整合出狮象相守、黄茶杜鹃、溪源幽谷、猛虎踞石、蔡家古堡、天溪幽径、鳌鱼跃水、溪头雪海、流溪源头等联溪十二景。基础设施建好后,村民纷纷自发建设了农家乐和民宿,发展乡村旅游。

然而,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近年旅游业起步早的溪头村出现了不少问题。溪头村书记蔡云宇告诉记者,当时溪头村的旅游产品结构单一,旅游产业未形成明显的规模效应,景区缺乏总体规划,建筑物缺乏个性特色等问题逐步暴露,村子的软硬件都急需升级。

2019年7月,在从化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溪头村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发展,通过干部带头、党员示范、村民共建等措施,积极带动全体村民转变思想、革新观念,推动村子升级软硬件。经过两年的努力,溪头村对村口、村道、停车场、登山步道、流溪两岸河道等基础设施进行更新,整体村容村貌和旅游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去年一条直通村口的高速公路通车更是给溪头村的旅游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去年10月,惠清高速通车,在从化境内设有溪头站,这意味着游客驾车下了高速,再走不到1公里的路程,就能抵达溪头村。

溪头村村民蔡成武在村里办起了民宿,他说:“交通便利带动的就是人流,现在高速路口就在家门口,肯定会带来更多的游人,也会带动村里的发展!”

村容村貌升级了、基础设施更完善了、交通更便利了,在多方发力下,溪头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通了高速公路,我们村与南昆山、清远的景点等都可以打通,游客比之前翻了一倍。”蔡云宇说。

未来,溪头村将以户外拓展为特色,依托登山徒步道、亲水绿道、溪头古巷、广州第三高山黄茶园、联溪水库、三华李、竹林等原生态景区和产业资源,倾力打造以“看得见碧水青山,记得住美丽乡愁”为理念的国家级乡村旅游胜地。

同时,借助惠清高速通车的契机,溪头村将进一步加强与周边景点的联动,与阿婆六茶花小镇、胜象竹海、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千泷沟大瀑布等周边旅游资源结合起来,打响从化旅游品牌,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