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春10月12日电(记者邵美琦、高楠)12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成立。据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已由2017年试点之初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50只和60只,监测到新繁殖幼虎10只以上、幼豹7只以上。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综合处处长陈晓才介绍,东北虎豹正呈现出明显向我国内陆扩散的趋势,向西已经扩散到吉林蛟河、舒兰一带,向北已经扩散至密江、饶河一线,建设野生东北虎豹繁殖扩散种源地的试点目标已经初步实现。

  据了解,自2017年8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以来,试点区生态系统得到整体保护、修复、治理,以虎豹为旗舰物种的生态系统呈现恢复向好态势,走出了一条跨省级行政区域的重要自然资源资产由中央直接行使事权的新路径。

  监测数据显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期间,森林蓄积量增长5.2%,有蹄类种群明显恢复,梅花鹿相对丰富度指数增长3.5倍,野猪增长近2倍,狍增长1倍以上,新繁殖东北虎幼崽10只以上、东北豹幼崽7只以上,幼崽存活率从30%左右提升到50%。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横跨吉林、黑龙江两省,规划面积1406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7.74%,是我国东北虎、东北豹历史天然分布区以及唯一具有野生定居种群和繁殖家族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