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 据甘肃省文旅厅消息,近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统计业务培训视频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文化文物和旅游统计业务培训视频会议精神,通报了全省旅游统计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文化和旅游统计工作,并就文化和旅游统计调查制度及网络统计直报系统操作进行了专题培训。

会议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 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文件,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决心。

会议强调,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加强统计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地方文化和旅游统计管理体系,对统计机构和人员、报表制度、统计调查、数据审核、经费保障、统计数据的发布等要作出明确的规定,保障文化和旅游统计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文化和旅游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

同时,全面建立统计工作领导责任制和统计人员工作责任制,构建“谁主管、谁负责,谁经办、谁负责”的统计责任体系,强化数据管理、坚持依法统计,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有效筑牢数据质量防线。

会议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紧扣数据质量这一核心,建立健全文化和旅游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强化逻辑审核、趋势审核,特别是加大对源头数据的审核和评估力度,保证数出有源、数出有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