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2022年度广东省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5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推动旅游业复工复产复业,保障旅游业健康发展。

  《方案》明确了整治的重点,即针对以老年人为目标群体,以免费旅游、康养体验、保健品推广、食品及日用品赠送等名义招徕旅游者,通过诱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进行购物,实际组织实施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以俱乐部会员、户外拓展、车友会、研学、旅拍等特定群体组织活动的名义,实际组织实施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要求各地严查组织实施“不合理低价游”行为;严查组团社以低于属地行业公认的合理价格销售的包价旅游产品,重点是“一日游”产品;严查地接社“买团”或接待“不支付或不足额支付团费”的旅游团队的行为;整治和规范通过互联网等线上方式开展招徕、组织旅游者,从事旅行社业务经营过程中的不规范经营行为。

  针对旅游经营出现的新模式,《方案》要求各地加强网络巡查,创新监管模式。重点加强对在线经营旅行社业务的监管,将互联网平台经营者和平台内旅游产品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支持系统提供旅游服务的经营者纳入监管范围内。持续加大对平台不依法履行核验、登记义务,为不具备从事旅行社业务资质的商家或给予组织“不合理低价游”活动的行为提供交易机会等行为进行核查。持续加大对平台内旅游产品经营者在从事旅游经营活动中不签订旅游合同、不按规定填报包价旅游合同有关信息等涉嫌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的检查打击力度。

  (驻广东记者谭志红)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