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媒体阅读新尝试,《你好呀!故宫》为全国儿童献礼

2019-02-03 14:09:00来源:央视网

你好呀!故宫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阅读是人类攀阶而进的工具,关乎着一个民族的兴盛和进步。在全球化时代下,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多样便捷,同时也面临着更加开放的文化环境考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阅读在其中的作用不言而喻。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创新者,既要具备知识硬实力,同时更要拥有文化自信、审美力与创造力。在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多种载体、多种途径的多元化阅读模式应运而生,推动着传统文化再生产,创新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多媒体读物,激发青少年阅读兴趣,丰富阅读的感官度,同时还可以打破地域疆界,为更多的人能接触到以往难以触碰到的资源,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实现阅读学习的公平性。

  故宫博物院是中国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与传承者,集五千年中华民族文化艺术之精粹,是当之无愧的中华文化宝藏。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传承、推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上进行了多种多样的尝试。在2019年新春到来之际,故宫·紫禁书院联合国内博物馆美育创新团队涂思美育出品《你好呀!故宫》系列课程第一季,通过互联网多媒体阅读方式,让身处全国各地的孩子都能了解故宫文化,感受中国经典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学习中华文明的智慧与气韵,发现中国文化之美。

  据悉,《你好呀!故宫》第一季课程共25讲,专为4~12岁儿童研发,采用“音频+视频+艺术创作”的课程形式,通过音视频与手工创作互动教学,孩子们不仅能听到故宫知识、看到故宫实景、还能结合古人的美学灵感进行创作,感受古人的匠心与智慧。为了激发孩子的好奇心,研发组选用两个动物主角——住在故宫的龙爷爷与好问的小松鼠涂涂,通过妙趣横生的对话,在寓教于乐中激起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唤醒根植于民族基因中的文化情结与文化自信。

  除此之外,将传统文化与孩子身处的环境进行关联,是这套课程的重点。孩子们能将在故宫中探索到的中轴线、城市规划、房屋布局、园林设计等传统文化知识运用到生活中,真正理解中华文化的内涵。第一季课程已在涂思美育、喜马拉雅、CCtalk、少年商学院、博雅小学堂、三联中读等平台上线,2019年寒假期间持续更新。孩子们在感受浓浓中国年味的同时,享受这份来自故宫的传统文化大餐!

编辑: 胡莹莹

多媒体阅读新尝试,《你好呀!故宫》为全国儿童献礼

故宫博物院是中国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与传承者,集五千年中华民族文化艺术之精粹,是当之无愧的中华文化宝藏。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传承、推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上进行了多种多样的尝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