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以“技术创新、产业联动、协同融合、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20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三届)膜产业“马踏湖”高峰论坛,在山东省桓台县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中国膜工业协会理事长郑根江等多位“膜”界大咖齐聚桓台,凝聚膜产业发展核心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力量,共谋膜产业发展战略,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实现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

  在去年“中国膜谷”成功落户桓台县的基础上,今年膜产业示范园、膜装备制造示范基地开工建设,标志着淄博膜产业发展进入了集群化、多元化发展的新阶段。桓台县委书记贾刚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抢抓全球产业链重构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时代机遇,充分吸收、转化汇集的顶尖资源、高端技术、研发创新等成果,倾力搭建优质发展平台,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矢志创新、投资兴业的高端人才、优秀企业提供平台和舞台,推动膜基础材料、膜产业、膜装备、膜工艺、膜应用全产业链条式、集群化发展,共同将“中国膜谷”打造成为国内最有特色的高性能膜材料产业基地。

  峰会当天,中国膜工业协会发布了《2019—2020中国膜产业报告》,桓台县发布了《“中国膜谷”建设发展规划》《“中国膜谷”产业园区发展规划》,为桓台膜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指引。“中国膜谷膜产业研究院(山东理工大学)”“天津大学—淄博(中恒)膜产业联合研究中心”“山东省膜学会”也正式揭牌并落户桓台,一批高端开放合作平台加速落地。随着“中国膜谷”影响力持续放大,隆合化工科技、天津工业大学生物化工研究所等一批优质企业、科研院所现场签约落户桓台;邮储银行淄博分行、山东领锐股权投资与东岳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现场还签订了多份技术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