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路上的惠友超市,建行工作人员吴从涛购买了两瓶咖啡,在收银台结账时用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中国建设银行交易凭证”的“交易类型”打印着“数字人民币消费”,交易金额17.80元。“超市自去年10月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现在每天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消费有300多单。”惠友超市收银业务负责人陈艳萍说。

“超市收银员用扫码枪扫描我的数字人民币钱包中的付款码,我的数字人民币就从‘个人钱包’去了超市的‘对公钱包’,消费者体验与微信、支付宝没有区别,而且提现没有手续费。对商户而言,资金可实时到账,不存在手续费,降低了资金成本。”吴从涛说。

记者从河北银保监局保定监管分局了解到,雄安新区自2019年底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建行、工行、中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在建设者之家营地、智慧食堂以及部分酒店、电商平台、连锁超市、充值加油、生活缴费、高铁巴士等消费场景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各种满减、红包等优惠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安新县老河头镇打造成为数字人民币特色小镇,容城县罗萨大街是数字人民币特色一条街。

除了以上各种数字人民币电子“软钱包”的消费场景,雄安新区也在探索使用“硬钱包”。在中国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办公区,一个可使用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介绍,硬钱包中含有加载数字人民币电子钱包信息的芯片,将硬钱包分别内置于电动汽车充电口和充电枪,充电时设备可以自动读取车主钱包信息并计费扣款,车主无需进行支付操作。

据介绍,目前,仅工行、建行在雄安新区为个人、单位开立的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对公钱包达100余万个,一些单位的党费缴纳、工资代发也在使用数字人民币。(记者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