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 近日,宁夏宁东常青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国网经研院评审,国网宁夏电力宁东供电公司“十四五”电网规划落地实现良好开端,迈出国家电网公司首批、西北地区首座新一代智慧变电站落地的关键一步,助力打造新能源高质量就地消纳的宁东样板,服务现代“双一流”目标实现。

作为推动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新基建的重要举措,智慧变电站建设是国家电网公司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随着煤化工园区百川新材料、泰和芳纶等新增用户接入,负荷将大幅增长,预计2022年、2025年煤化工园区110千伏以下网供负荷分别达到199兆瓦、244兆瓦,该区域现有110千伏变电站可开放容量难以满足负荷增长需求。解决宁东基地煤化工园区用电供需问题,缓解现有变电站供电压力,提高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改善地区电网结构,新设电源接入点的需求已十分迫切。

为适应能源结构新挑战、电网优化新要求、公司经营新战略、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国网宁夏电力宁东供电公司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充分发扬“三吃一担”的作风,全过程协同设计完成现场踏勘、路径签订,打通各重要节点,依托“网上电网”开展电网问题智能化诊断,不断优化方案;高频次对接政府部门,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站址设于负荷中心;多头并进,同步取得项目建设用地预审意见,最大程度缩短前期工作周期。在历经三次系统接入方案调整、两次站址变动、四次可研重大调整、三次可研评审,历时9个月,最终完成贴合宁夏地区实际的宁夏宁东常青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可研设计方案。

技术层面上,该项目应用表计数字化、操作一键顺控、主辅设备监控、远程智能巡视四大关键技术的新一代智慧变电站,将实现变电站建设“三个优化”,推动运检模式“三个转变”,促进综合效益“三个提升”。业务层面上,该项目可连通现有电源布点,优化主干网架结构,拓宽宁东地区中心南部、西部供电通道,全面提升区域周边供电可靠性,助推宁夏特色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为建设现代“双一流”积极贡献力量。战略层面上,该项目是宁东基地重点招商引资配套电网建设项目,变电站投运后,将充分满足煤化工园区新增负荷供电需求,确保招商引资企业产能充分释放,为宁东能源基地经济发展提供强健电力“引擎”。

下一步,国网宁夏电力宁东供电公司将紧扣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准确把握国网宁夏电力打造宁夏“双样板”、推动公司“双创新”、建设现代“双一流”发展新目标,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继续推动新一代智慧变电站建设,加强同政府的沟通汇报,跑出宁东加速度,努力打造新一代智慧变电站应用示范。(丁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安垚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