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 中建科技深入学习贯彻关于科技创新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部署,主动扛起央企责任,充分发挥自身数字化设计、工业化制造、智能化建造等科技优势,以勇攀“中国建造”科技高峰的硬核实力,筑牢防疫钢铁长城,科技支撑一体化应急建造。

中建科技深汕生产基地配置17条先进生产线,实现“像造汽车一样造模块”,每套模块箱体生产仅需15分钟(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中建科技将一体化快速建造作为重点科研方向加以推进,基于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装配式建筑智慧建造平台,将一体化快速建造深度应用于防疫应急医院和隔离方舱建设。作为模块化建造的头部企业,中建科技对标高端制造业,在中建系统内最早进行制造基地全国布局,在深汕特别合作区中建绿色产业园等23个工业化生产基地,配置17条先进生产线,通过制造执行系统(MES系统)实现生产线智能控制和自动化生产,提高了模块产品的“含金量”“含新量”,实现了“像造汽车一样造模块”,每套模块箱体生产仅需15分钟、日产近百套。

此外,依托科技型企业独有的优势资源禀赋,中建科技专注攻关应急建造核心技术,实现多项技术行业领先。

2022年4月底交付的北京“建设者之家”项目中,中建科技首次在模块化房屋建造大规模创新运用装配式基础钢制螺旋桩+钢圈梁技术体系。这项技术体系将钢制螺旋桩代替混凝土基础直接打桩入地,无需挖掘土或灌注水泥,绿色环保、节省工期、节约土方。如需土地复耕,可将钢制螺旋桩整体拔出,不产生建筑垃圾,不破坏环境,可回收利用率达到100%。“建设者之家”使用这项技术体系,100天即可快速完成整个项目的主体结构、机电安装、装饰装修等施工。

中建科技在建的广东省应急指挥中心项目中,国内首次创新运用应对自然灾害的“黑科技”TMD减隔震系统。这个系统是一种新型的拉压弹簧系统,当主结构振动时,利用其自振频率接近主结构固有频率的特性,将主结构的振动转化为自身振动并消耗掉,使主结构的振动得到衰减,达到8级抗震要求。广东省应急指挥中心项目还创新运用新型装配式结构体系,即钢管混凝土柱、钢梁、BRB屈曲约束支撑、钢筋桁架楼承板组合的结构系统,使建筑结构更稳固,产品质量更高,可抗14级台风。广东省应急指挥中心项目建成后将融合信息接报、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处置救援等功能,成为广东的数字大脑中枢、应急指挥中枢。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