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 2023年2月28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承办的全球公共采购论坛暨全国公共采购行业2022年会在深圳开幕。本次大会以“聚力新征程·共谋新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内外政府采购、国企央企采购和公共采购、公共资源交易机构的代表,行业专家、财经主流媒体和相关企业出席论坛,交流分享在数字化时代和新发展时期公共采购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实践经验,推动全行业的创新和发展。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对2022年的采购工作做出了总结,并提出了未来工作建议。他指出要完善公共采购领域法律法规,促进公采环境正向良性循环;同时落实国家供应链战略,推动国有企业采购向供应链转型;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新技术,推动公共采购体制机制的变革与创新。

对于经济和行业发展趋势,国资委新闻中心首席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未来三年,国有企业的改革趋势是供应链、产业链的重建,推动产业链结构优化,让产业链更有韧性是未来工作的目标。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副会长刘慧提出世界各国都需要加强公共采购的标准化体系建设。

关于国企采购实践,南方电网采购总监谭琼表示,南方电网聚焦服务链调配服务中心,数字采购、数字品控、数字物流、数字监督四大业务链,建设现代数字供应链管理体系。

来自齐心集团的高级副总裁、B2B事业部总经理戴盛杰作为服务商代表分享了人工智能对于数字化采购的应用。他指出,持续降本增效的关键是基于采购行为的数据分析和应用。戴盛杰解释了齐心集团在人工智能(AI)上的探索和应用:通过标签化管理,逐步搭建采购数据训练模型。通过数据模型的推演,不仅能改善服务商的库存结构,优化采购成本,更能将数据标签共享到供应链端,提升整个供应链上下游的整体服务效率。通过数据分析和应用,采购人和服务商可以双向达成持续降本增效的目标。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资料显示,齐心集团深耕政企采购30余年,是国内最早的一批数字化采购服务商,目前服务于7万多家优质政企客户,其中包括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石油、中国电建、中国农业银行等头部企业。

“双碳”战略背景下,齐心集团也分享了绿色采购经验,齐心集团品牌市场部总经理杨俊表示:30多年来,齐心无论是作为办公文具生产商还是集采服务商,一直秉承绿色发展的宗旨,探索以数字化服务能力、商品集成能力、物流仓储能力、本地化管理能力促进可持续采购和绿色生态采购模式形成。

活动期间,大会设置了公共采购领域年度成果的展区。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国网电商、齐心集团等19家企业现场展示。齐心集团通过整体解决方案展现了企业服务平台、云视频和自有品牌的业务亮点和优势,不仅可提供办公行政物资、工业品、工会福利、营销物料等多场景采购服务,更凭借品牌新文具和云视频业务的创新提升竞争力。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3月1日晚,大会还发布了《国有企业服务采购操作规范》团体标准暨试点单位名单,以及2021、2022年度全国公共采购优秀案例入选名单。

随着我国政府、国企央企集采率逐年上升,集中化采购趋势加快,公共采购数字化水平快速提升。数字化采购在助力供应链提质、降本、增效的同时,也让绿色采购逐渐受到重视,如何推动公共采购领域可持续发展仍需全行业共同探索。

编辑:张志强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