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机票代理商违规“吃”差价 购票者改签难

2014-02-28 09:39: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花八折的钱买了三折的机票

  机票代理商违规“吃”差价 购票者改签难 容易被拒登机或补差价

  近日有消费者反映称,有代理商把低价机票加价卖,购票限制里才小字写明实际支付价格高于票面价,而且不予退还差价。记者调查也发现,除了航空公司的佣金收入外,代理商通过差价获利,也成了行业的潜规则。

  有业内人士指出,大多数低价票存在违规销售行为,如将大客户协议价机票加价出售、将航空公司特定组合产品拆分出售等,消费者购买这些低价票也面临被拒登机或要求补差价等风险。

  有消费者反映称,自己在网上预订了八折机票,到航空公司查了才知道是三折机票,最后退票还多收两折,在购票限制里才小字写了支付价和票面价不同。

  问题一:

  实际支付价高于票面价

  记者在携程、去哪儿网等在线旅游商(OTA)网站查询发现,同一航班不少代理商给出的价格千差万别,相差在10%甚至20%以上,而且远低于航空公司官网最低价。记者随意选择了一些特价机票并进入代理商网站发现,页面上提示称,此票为特价票,票面价格低于实际支付价格,有任何差价不予退还,差价和退票均不提供发票,购买即表示消费者同意该规定。

  一家代理商工作人员表示,代理商从航空公司拿到的优惠票价格不一,放出来的价格比票面价要高一点,“这个条款是给那些需要报销的人看的”。

  有业内人士则指出,部分代理商是违规出售机票,页面提示内容只是票务网站转移责任的方式,如将提供给大客户使用的协议价机票加价、将航空公司特定组合产品拆分出售、用其它舱位替换销售给消费者套取差价等,消费者购买后容易被拒登机或要求补差价,也会给维权带来麻烦。

  问题二:

  代理商通过套取差价盈利

  上述不予退还的被“吞掉”的差价最终流向了谁的口袋?昨日,一家代理商人士对记者表示,他们从航空公司拿到各种优惠票需要各种资源,这部分的差价也是他们的运营成本所在。

  有业内人士指出,代理商方面除了航空公司的佣金外,也通过套取差价盈利,不排除需要向相关方分成的可能。

  昨日有代理商内部人士透露,其实这也是行业的潜规则,在这个链条上大家都是要挣钱,平台商也知道这一情况,但也不能通通封杀,而且也并不是每一单都会出现差价。一家OTA企业市场部人士表示,一些中小代理商是存在诸多问题,但有些代理商价格的确优惠,我们也需要合作。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电子客票暂行管理办法》,行程单上客票价格必须与实收金额相符。《关于改变国内航空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管理方式的通知》指出,国内航空客货销售一律实行明折明扣,严禁任何形式的暗扣销售,不得向旅客额外加收服务费。

  对此,昨日去哪儿网方面表示,公司方面抵制机票加价,但有的代理商还是会加价售票,如果发现了也会马上下线。携程方面表示,公司会淘汰经营不诚信、服务不合格的供应商。

  问题三:

  机票不退、改签费逼近票价

  除了面临被拒登机或补差价的风险外,低价票在退改签方面也是限制重重。

  昨日记者在一家代理商页面看到,3月30日上海飞往三亚的东航MU5353航班,起飞前后退票都只退机场建设费和燃油费,而起飞前2小时之前改签加收手续费760元,而票价才820元。

  相比之下,东航官网最低价为950元的机票则规定,离站时间2小时前,改期收取实际票面价格30%变更手续费,为285元,离站时间2小时之内至航班起飞后,收取票面价50%变更手续费;离站时间2小时之前至7天内退票收取票面价80%的退票手续费。

  有消费者也反映称,自己在去哪儿网上订票后想退票,但供应商金麒麟商旅网要求扣除票价总额80%的手续费(非特价票),打到海南航空获知退票手续费为5%~10%,航空公司可以退款但是代理商不给退。

  业内:

  九成低价机票属违规销售

  有律师指出,代理商通过差价获利的行为违反了《价格法》,应当退还消费者多收取的费用,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相关法律法规也指出,行程单上客票价格必须与实收金额相符,违反规定的,相关企业应向旅客承担赔偿责任,情节严重的停业整顿直至取消其经营资质。

  一位航空公司人士表示,在市场众多低价票的来源中,除了航企促销和代理让利销售外,其他大多数的低价票均存在违规销售的行为。劲旅咨询在一份报告中也指出,低价机票十大来源中九成属违规销售。

  业内人士王疆民表示,国内的机票代理商既不是旅行社,也不属于航空公司管理的售票处,其含糊的身份在民航业内也被称为不是行业的行业,处于管理的“灰色地带”,自然容易出现问题。

  要解决加价售票的问题,王疆民认为除了加强监管、代理人自律外,制度上可以放开代理人市场,允许代理人按服务产品不同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用,而航空公司可根据市场需要决定是否提供佣金和其他形式的销售奖励。

  消费提醒

  有航空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选择机票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机票时不能一味对比价格,特别是对于低于常规票价20%以上的机票,一定要了解相应的退改签和舱位详情。(索冬冬)

编辑:何微

关键词:差价;机票代理商;航空公司;低价票;退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机票代理商违规吃差价:花八折的钱买三折的机票

机票代理商违规“吃”差价 购票者改签难 容易被拒登机或补差价  近日有消费者反映称,有代理商把低价机票加价卖,购票限制里才小字写明实际支付价格高于票面价,而且不予退还差价。

2014-02-28 10:30:18

多条高铁因雨雪降速运行 网友提议退差价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春节假期后半段,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遭遇雨雪天气,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对部分区段高铁实行限速运行。

2014-02-08 19:23:10

差价最高可达1749元 热门手机行水差价TOP榜

索尼L36h  硬件配置方面,该机内部搭载一颗主频1.5GHz的高通APQ8064四核处理器,搭配2GB RAM,运行十分流畅。三星GALAXY S4  硬件配置方面,三星GALAXY S4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之势,机身内部搭载了三星最新研发的双四核处理器。

2013-10-11 09:21: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