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湖南永州周家大院 莲荷香溢600年

2014-04-22 08:49:00 来源:人民日报

  一名来周家大院采风的学画者,被大院精美的雕饰所吸引。

  本报记者 陈亚楠摄

  周家大院一角。

  胡明高摄(人民视觉)

  周家大院村民们组织的舞龙队,逢节庆日,总要舞动起来。

  胡明高摄(人民视觉)

  制图:李姿阅

  不久前,到湖南永州采访,当地人都推荐我去干岩头村,看看村中的周家大院——古宅已近600年,居住着宋代理学家周敦颐的后人。

  古村古宅今如何?带着好奇,记者来到富家桥镇干岩头村。扑面一大片黄灿灿的油菜花正开得热闹。离花田一箭之地,一片明清建筑风格的院落渐次排开,展露出一种悠悠然、稳当当的气度。

  在大院的入口,村人热心地向我介绍起大院的历史:自周敦颐17世孙周佐迁徙至此,周氏子孙前后相继近600年聚居此处,形成六个院落。老院子、红门楼、黑门楼肇建于明,新院子、子岩府、四大家院则兴起于清。直到现在,生于斯长于斯的,依然是周氏子孙。算起来,已传承近30代。

  大院已被列为国保级单位,但200余户人家仍然生活在大院里。除了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这里依然延续着数百年的传统——男人们操持着水田,女人们都是家务事的行家里手;见有外人入村,会带着好客古风,招呼你入家坐坐。

  每隔一段时间,村上的老人们都会到祖堂屋里照看一番,那里供奉着先祖的牌位和画像。面对着世居的祖屋,老人周明时如数家珍:老院子为创基始祖周佐所造,靠的是操持造纸生意积累的家业;红门楼是得中进士、担任南京户部尚书的周希圣所建;新院子建造的资财是爷孙几代且耕且商,逐步扩建而来……

  院落,承载着家族的记忆与荣光——供子嗣居住,也供后人汲取精神的力量。

  游目所见皆莲花——在石门墩、柱础、门当、窗棂或是卵石铺就的地面上,姿态万千。“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千年前的《爱莲说》,在大院的雕饰上,唤起历史的回响。

  “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濂溪先生周敦颐发出的嘤鸣之呼,伴随周家子嗣对于君子之莲的守望,在千百年岁月蹁跹中落地生根。

  小贴士

  怎么去:从湖南永州市乘坐零陵区至何仙观路线客车,再步行约10分钟。

  吃什么:文明米粉、永州喝螺、东安子鸡、扎鱼、扎肉、刺儿茶等。

  玩什么:游览周家大院,春季赏油菜花,节日在大院观看舞龙等。

编辑:何微

关键词:大院;喝螺;周家;香溢;莲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挖掘机突袭大院致30人无家可归 4人被拘

北京:挖掘机突袭大院致30人无家可归 4人被拘,8月1日晚6时许,昌平区小汤山镇马坊村一大院遭遇一伙四五十人的拆迁队伍,十几分钟就将房屋全部推倒,近三十名住户至今无家可归。据介绍,整个大院有近3000平方米,沿街一排房子都是出租出去的商铺,包括超市、理发店和餐馆,连门脸带住人面积有600平方米左右。

2015-08-05 07:46:00

该如何礼赞政府大院的“寒碜”

最近,一组关于文成县府大院的照片在朋友圈内被频频转发。

2015-01-16 08:55:00

盘点不太“体面”的县委大院:脸虽不好 心是真诚

在河北灵寿,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县委大院,淹没在城里漂亮的学校、宽阔的广场和高大的楼房中间,依旧是红瓦白墙的低矮平房;岁月匆匆流逝,中国在日新月异地飞速发展,而这些破旧的县委大院,见证着一代又一代为政者的良心与责任。

2014-06-18 05: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