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万学道:以优质的服务带动文明旅游

2014-11-17 11:0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局局长助理万学道(央广网记者 何微 摄)

播放视频

  宁夏位于“丝绸之路”上,历史上曾是东西部交通贸易的重要通道。作为黄河流经的地区,这里同样有古老悠久的黄河文明,今天,央广旅游专访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局局长助理万学道,聊一聊近两年宁夏旅游的发展。

  央广旅游:去过宁夏的人大多流连忘返,宁夏有很多著名的景点,比如说沙坡头,比如说六盘山等,那您觉得宁夏最值得去玩的地方是哪儿呢?

  万学道:我觉得宁夏有我们全国所有省份没有的两个文化,一个是回乡文化,还有一个文化叫西夏文化。刚才您在那个地方采访看到的他们写的这个西夏文字,西夏有200多年的历史。它的这个过去的首都就建在银川。所以呢我们这两个文化在全国范围内所有的省份里面儿都没有的。这个如果要想去宁夏的话,这两个文化是必看的,西夏王陵一定要去,西夏风情园要去。如果是体验回乡文化的话,一定要到中华回乡文化园去看一看。再一个呢我们有几个地区像吴忠,有很多地方回族人口达到了70%以上,回乡的食品回乡的风俗都可以体验一下,这是一种别样的风景。

  央广旅游:今年在智慧旅游年的整个的推动下,我们宁夏的旅游有了哪些新的改变呢。

  万学道:我们宁夏的智慧旅游啊,近两年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重视下,两年时间我们进行了一个大量的投入,虽然是起步晚,但是我们目标已经走到了全国的前列。去年我们开了一个会,全国十九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省份都参与了,搞了一个叫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这个对我们宁夏的整个旅游的启动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央广旅游:2015年是丝绸之路旅游年,那宁夏呢其实也是重要的一站。那明年没有什么新的线路,或者说旅游新的变化。

  万学道:如果说新的线路的话,我们整个宁夏的发展,这两年旅游的发展速度特别快,我们有广东旅投资了我们沙坡头,我们有首旅投资了我们沙湖,还有民营企业投入了我们的水洞沟。近几年尤其是香港台湾的同胞们,到我们宁夏去的特别多。今年增长了200%多。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说明我们宁夏的旅游资源和这个江南的小小桥流水和华东的山清水秀和这个华南的沿海地区相比,它有独特性。所以这种独特的它的这种差异化让我们宁夏旅游在全国占有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

  因为全国十大类95个旅游资源中,我们宁夏就占有了八大类,66种资源。应该说在业界都说我们宁夏是中国景观的微缩盆景。这是需要个人去体会的。因为它有大沙漠有黄河,也有我们非常独特的大型的水波。

  央广旅游:那我们今年在文明旅游,倡导文明旅游方面做了哪些新的尝试呢。

  万学道:在文明旅游上我们今年应该说加大了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力度,就是在景区服务质量提高上开展了服务月活动,并且做标准化建设。尤其是员工在接待工作上水平显著提升,还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我们宁夏的旅游厕所的改造,在全国也是独树一帜的。有很多就是配套,你比如说五星级景区就有五星级厕所。那么四星级景区达到四星级的厕所。这个厕所的标准呢收到了全国游客以及世界游客包括穆斯林地区的游客的肯定。

  央广旅游:那您的意思是不是就是以优质的服务带动了文明旅游呢?

  万学道:对,我觉得这个人啊,其实都有非常文明的一个素养。这个素养呢他要放到一个环境中才能体现,如果是一个非常脏乱差的地方,我觉得再文明的人,他也有可能在这种环境中失去了文明的理念。对这种意识我们要让所有的游客达到这种文明的高度的话,你必须在环境改造中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的整治力度,使人走进了一个文明的地方,我想所有的人到五星级宾馆里边儿,都不会随地吐痰的。

  央广旅游:2015年我们宁夏自治区打造最好的一个线路或者是最新的一个线路是什么呢。

  万学道:有,一个是文化体验游。文化体验游刚才说到了一个是我们的回乡文化,一个是西夏文化,一个是红色文化。红色文化我们有一个六盘山。六盘山是我们长征最后翻越的一座山。从六盘山翻越了之后,我们整个的这个红军呢就走上了胜利的道路了,就再也没有太多的坎坷,应该说六盘山是我们长征的一个转运山,是一个转折点,长征的转折点。

  宁夏虽然不大,有6.64万个平方公里,但它汇集了大漠,黄河,回乡的风情,西夏的古文化,以及我们三千万年的水洞沟的文化,体验一下回乡风情,品尝和其他民族不一样的美食也是非常好的一种体验。

编辑:马惠

关键词:2014旅交会;央广旅游;宁夏;六盘山;沙坡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培涛:深挖精品航线 提升香格里拉旅游品牌

一个中心,一个精品航线然后还有一个五大国家公园。这个精品航线呢应该说是进一步去深挖它的潜力。通过这个精品航线把所有的已经成熟的像开发的,已经开发好的,都把它连串起来,把它变成一个美丽的项链。

2014-11-17 16:30:00

徐青华:杭州深化打造丝路旅游 发挥旅游潜力

因为我们集团旗下的酒店还有像我们文化创意的印象西湖景点演出,还有包括我们西天堂,他是一个总的一个西天堂综合体,里面的话有商业街,有酒店有我们的一些特设的一些娱乐项目。那么这些作为杭州城一个重要的一个游客必去的一个地方,我们必将在所有的旗下的酒店也是配合整体的政府的这个活动,一定会把这个活动做的尽善尽美。

2014-11-17 16:06:00

俞克超:碎片化服务深化品质旅游

我们现在针对游客打造越来越碎片化的服务,它就会把原来打包的整体自己拆分开。机票管机票,酒店管酒店,订车订房都是分开来走的,然后我们迎合这个大趋势,把更多的产品丰富化。不像以前,我们可能就是单纯的打包产品。但现在的游客要求越来越高,这样的产品不符合他们的要求,我们必须做一个当地的落地游产品,或者是打包一个产品或者一个单项服务。

2014-11-17 15: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