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四川映秀镇现野生大熊猫 深夜走斑马线过马路

2015-03-06 08:42: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3月5日凌晨2点过,一只萌“滚滚”溜达到了映秀镇某景区门口。

  大熊猫进城“闹元宵”过马路只走斑马线

  萌萌哒 网友直呼受不了

  汶川映秀镇居民区首次出现野生大熊猫,专家分析附近或还有两三只

  3月5日是元宵节,凌晨2点过,汶川县映秀镇迎来野生大熊猫“送喜”。根据视频显示,这只约2岁大的萌“滚滚”从山上下来后,沿着马路溜达到某景区门口,努力扒了几下铁门,见翻越无望,转身走向了街对面。有趣的是,这只大熊猫两次过街都踩着斑马线,严格遵守了交通规则。各路熊猫迷看了视频后大呼“受不了”,纷纷担心滚滚是不是肚子饿了?同时表示,这样卖萌“太犯规了”!

  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木江坪保护站工作人员勘察后称,这只大熊猫身体健康,下山可能是因为近日山上下大雪,它想下山“打秋风”找点吃的。

  “滚滚”凌晨夜游 不走公路走人行道回放

  3月5日早上7点半,映秀镇某景区保安老吴上班后,例行查看景区门口的监控视频。就在视频快进到凌晨2点18分时,一只黑白相间的“四脚兽”出现在老吴的视线中。

  在视频里,老吴开始还以为是只狗。最后来到景区门口时他才发现,这居然是一只大熊猫!

  “他没有走公路上,走的是路边的石阶,相当于人行道。”5日上午,记者在映秀镇见到老吴时,他依然一脸兴奋,指着视频画面,向记者介绍。监控视频中,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沿着景区大门左侧的公路款款走来,走到景区门口后,它扒着1米多高的铁门,蹬着脚想翻进去。因为身笨腿短,最终没有成功,只是在铁门前的地面上,留下了几个泥掌印。

  凌晨2点20分,这只“滚滚”调头往景区对面走去。让人忍俊不禁的是,它居然后退几步,走的斑马线。更有意思的是,过街右转后,它需要再次穿越马路。这次,他继续踩着斑马线施施然过街。老吴笑着说:“不愧是国宝,还知道遵守交通规则。”

  过街右转再右转后,这只傻萌傻萌的大熊猫又绕回了景区一侧。它爬上花台,试图翻墙进入景区。这次它依然没有成功,只好沿着公路向附近的河边走去,最终消失在监控画面中。

  在约3分钟长的视频里,这只中等体型大小的大熊猫步履轻盈,很是悠闲。虽然体型偏瘦,但步伐十分有力。

  2岁熊猫“成精”刚脱离妈妈怀抱调查

  “滚滚”怎么下山了?是受伤了还是肚子饿了?为什么看起来瘦瘦的?后来去了哪里呢?……3月5日下午,本报微博第一时间发布“滚滚”的图片和视频信息,引起网友大讨论。野生大熊猫闯入人类居住地并不常见。那么,这只大熊猫为什么会半夜三更跑到映秀镇上溜达?

  3月5日上午,景区工作人员在看到视频后,立刻通知了映秀镇政府和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随后,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木江坪赶来5名工作人员,映秀镇政府也组织公安和附近居民在景区周围进行搜寻。

  “根据视频来看,这只大熊猫应该约2岁左右,属于‘亚成体’熊猫,也就是处于青少年期。”木江坪保护站站长施小刚说,视频中这只大熊猫的毛色干净,看起来比较健康。根据年龄判断,可能刚刚从熊猫妈妈那里脱离出来,即将独立、建立自己的领地。

  几天来,映秀附近山上下了几场雪。据施小刚分析,大熊猫下山可能是为了打个秋风,看看有没有食物可以“顺走”。“凌晨2点的街道安静无人,所以它才放心跑下来。转了一圈看到没有吃的,现在应该是顺着河流回山上了。”

  据施小刚介绍,他们在景区大门附近发现了新鲜的大熊猫粪便,并做了初步的检测。“根据粪便来看,它的身体是比较健康的,也没有寄生虫。”施小刚说,附近的山上有大片竹林,这只大熊猫返回山上后,可以找到足够的食物,大家不用太担心。

  映秀镇出现野生大熊猫后,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只在景区附近做了小范围的搜寻,并未作大范围搜索的打算。施小刚说,只要确保大熊猫安全并且已经归山即可。分析

  映秀首现熊猫踪迹 附近或还有两三只

  由于紧邻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且直线距离仅有9公里,映秀境内有熊猫,并不是什么稀奇事。据施小刚介绍,映秀镇附近一些山林地势平缓、竹林茂密,适宜大熊猫生存,在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中,映秀镇附近也发现有大熊猫活动的痕迹,但发现实体大熊猫,对映秀镇来说还是第一次。

  “如果镇上出现了一只大熊猫,按照经验来判断,映秀附近的山上,起码应该有2-3只野生大熊猫。”施小刚说,映秀镇发现大熊猫,属于偶发事件,“如果映秀镇再次发现大熊猫出没,在政府的邀请下,我们会进行进一步的勘测和检查。”提醒见到滚滚不要追不要投食 请报林业部门

  据施小刚介绍,目前不排除映秀镇上还会有大熊猫出现,如果野生大熊猫出现在城镇,请普通市民不要靠近追赶。“野生大熊猫具有野性,受到惊吓后会攻击人。另外,也不要投食,不干净的食物会对它们的肠胃造成伤害。”施小刚说,如果在城镇发现大熊猫,应该在第一时间报告当地政府部门,由政府联合林业部门处理,让大熊猫尽快回归自然。网友留言遵纪守法好滚滚

  这只野生大熊猫初次露面,被华西都市报新媒体报道后,当即收获了大批粉丝。请看粉丝们的留言:

  @放开那个空巢老兽:哎哟我去!成精了来送汤圆吗!

  @失控老汉:这要是一不小心撞上了,1000万的三者险都不够赔吧!

  @余珈琳:走斑马线一定是它觉得跟自己的毛色相似,可以起到掩藏行踪的作用。

  @Evey_五月:遵纪守法好滚滚!“滚”尤如此,人何以堪。新闻链接

  2005年大熊猫闯入都江堰闹市区

  一只雌性大熊猫闯入都江堰市闹市区,都江堰“全城大营救”轰动全国。当时,一只大熊猫跑到都江堰大街上,被数千人在后面狂追,最后大熊猫无路可跑爬上河边大树杈上。为了营救它,都江堰首次放闸,放干走马河水以配合营救。大熊猫最终被救下。

编辑:马惠

关键词:映秀镇;大熊猫活动;野生大熊猫;走斑马线;三者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映秀突发泥石流 挖掘机转移受困者[组图]

2013年7月10日,四川汶川县映秀镇张家坪村,山洪阻断道路,挖掘机将被困的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映秀通往汶川、成都的道路全部出现不同程度阻断,映秀镇暂时成为了“孤岛”。张家坪村背靠着大山,村子的前方是岷江。

2013-07-12 13:40:29

四川映秀突发泥石流(多图)

2013年7月10日,四川汶川县映秀镇张家坪村,山洪阻断道路,挖掘机将被困的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映秀通往汶川、成都的道路全部出现不同程度阻断,映秀镇暂时成为了“孤岛”。张家坪村背靠着大山,村子的前方是岷江。

2013-07-12 11:00:41

四川汶川地震5周年:悼念地震遇难同胞

5月12日,汶川地震5周年后人们在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缅怀遇难者后参观汶川地震遗址。(中广网发 王海迪 摄)5月12日,汶川地震5周年后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已建成5A级景区,漩口中学废墟里长出了花草。

2013-05-13 07:27:0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