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北京去年公交账单出微信版 公交年内可查实时到站

2015-06-08 08:44:00 来源:北京日报

  上周末,《2014北京公交集团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发布:北京公交的运营里程加起来,平均每天要绕着地球赤道跑90多圈。这是公交集团第二年晒“账单”,与首次相比,市民除了可以上网了解去年一年本市地面公交的运营里程、载客数量等情况,还可以直接通过手机微信查阅这些信息。甚至外国人也能看懂北京的公交变化,因为这份“账单”还推出了英文版。

  报告中提到,预计年内公交实时到站查询系统将覆盖全部线路。换句话说,今年内,市民出门前通过手机就可以查到每条线路最近一班车何时到站,掐点儿出门,减少等车时间。

  从6月6日起,市民可登录北京公交集团官方网站:www.bjbus.com或关注北京公交集团微信公众号浏览报告,了解报告详细内容。

  公交线路一年长了600公里

  2014年,公交集团车辆全年行驶里程达13.27亿公里,相当于每天绕地球赤道行驶90多圈。这么多里程,是849条公交线路日夜接力完成的。与前一年相比,去年本市公交线网的里程达到了19578.96公里,增加3.17%。大约有600公里路新添了公交线路,其中有154公里路原来没有公交线路,畅通了200多个小区居民出行路。

  公交全年客运总量达45.66亿人次,日均客运量达到1251万人次。

  每天数十万人搭公交往返京冀

  公交线路不仅增加,更多的是优化。去年全市共完成了10次线网优化,批次和条数都创了历年之最。结合新建小区和新建道路,微循环线网成了增长主力,一年内本市新开了18条“专”字头线路。

  北京的公交车还越跑越远。报告中提到,公交集团拥有235条长途线路,辐射了17个省、89个地区、139个县市。尤其是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本市已经开通了39条跨区域公交线和通勤快车,通往河北三河市、廊坊市等地,每天大约有数十万人搭乘公交车往返京冀。

  一年减排污染物166吨

  为改善首都大气环境,去年本市共计淘汰老旧车辆3009辆。接班的新车都是零污染的新能源和低排放的清洁能源车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6米纯电动微循环车、12米纯电动商务班车、18米双源无轨电车等新车型首次亮相,北京大街小巷都有各自匹配的绿色车型了。

  据统计,去年北京公交运营车辆实现污染物减排166.94吨;去年替代燃油38445.71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391.48吨,减碳11550.81吨。去年,北京公交运营车辆节能2.77万吨标准煤、节油1552万升、节气408万公斤、节电439万千瓦时。

  今年公交将更加智能化

  目前,公交集团启动了“十三五”战略规划的编制工作,并成立了课题组,已初步形成了规划编制框架和主要思路。

  按照规划,今年公交部门将协调政府加大公交专用道施划力度,推进京藏高速及四环路快速公交走廊建设。同时,公交将越来越智能化,预计年内公交实时到站查询系统将覆盖全部线路,更多定点班线发车间隔将公布。

  “绿色”依然是公交的主题词,本市今年即将淘汰的老旧车依然将以新能源车替代,一些老车老线路将实现“油改电”。同时,袖珍版的新能源车将开到更多小区道路上,打通最后一公里。另外,本市今年将继续发展定制公交和旅游观光线路。(刘冕)

编辑:赵龙

关键词:账单;公交线路;公交集团;公交专用道;绿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香港现吃霸王餐3人组 大吃大喝4小时藏账单逃走

香港现吃霸王餐3人组 大吃大喝4小时藏账单逃走,菜馆东主翻查闭路电视锁定3名食霸王餐男子。9日凌晨5时许,李姓东主决定报警;警员到场调查,列作“不付款而离去”案处理,交由秀茂坪警区刑事调查队第2队跟进,通缉3名年约40至50岁涉案男子。

2015-09-10 13:43:00

四川煤企股东间起分歧 自曝行贿官员百万元账单

举报信显示:举报者为四川省开江县泰和煤矿股东秦忠华,秦忠华实名举报四川省开江县公安、安监一系列主要官员,还指称达州市的部分官员、法官收受巨额贿赂,影响司法案件,让其上千万元权益受损。帖子曝光后,四川省达州市纪委部门12日晚回复称,对此帖高度关注,正按程序对帖文反映的相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2015-08-13 10:41:00

西班牙丢失手机忘记密码难挂失 北京女子欠费23万多元

而如果直接补卡,就必须先 补足欠下的23万费用。

2015-08-08 16: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