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故宫博物院即将90岁 新增开放面积不会涨价

2015-10-08 08:31:00 来源:北京日报

  本周六,故宫博物院将迎来90岁华诞。届时,三大殿将不再是紫禁城的绝对亮点,午门和东西雁翅楼展厅办起了隆重的清代皇家“盛宴”;如果感兴趣,您还可以登上城墙,居高俯视巍峨的宫殿群,进入精美的角楼欣赏内饰;“甄嬛”成为太后的居所——寿康宫90年来首次揭开面纱;古色古香中罕见的“小洋楼”宝蕴楼将讲述博物院的风雨……如果算上年内即将开放的故宫端门数字展厅,紫禁城的开放面积今年将从52%增长到65%。故宫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增加了开放面积,但门票不会涨价。

  “天宫”请来皇家乐手

  整体改造后的午门重装上阵,两侧东西雁翅楼展厅更是首次亮相,它们联手成为故宫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规格最高的现代化展区。

  2800平方米的“天宫”首展,定名《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分为“同登寿域”、“寿满京华”、“寿意敬呈”、“金殿贺寿”、“盛席寿宴”、“寿戏致祥”六个部分,揭秘清代帝后庆寿盛事。

  此次展览展出的文物多达500余件,包括书画、玉器、陶瓷、漆器、珐琅器、织绣品、家具、戏曲等多种类别。其中,描绘康熙帝60大寿庆生场面的《康熙帝万寿庆典图》将首次全卷展出。

  在午门展厅里,一套编钟被摆放在模拟的大殿宫门外。这套钟体呈椭圆形,前面正中浮雕铸造年款“乾隆二十九年制”,背面则为各自的律名,装饰以高浮雕云龙纹。十六枚编钟外形尺寸完全相同,以钟体厚薄为次区分音高,分别对应清代乐律中的十二正律、四倍律。专家介绍,乾隆二十九年后,这套摆放在太和殿外的编钟就是“皇家乐手”主力,逢元旦、太后寿诞等节庆,这套编钟都将奏响。

编辑:赵龙

关键词:英华殿;孝圣宪皇后;故宫御花园;故宫古建筑;故宫博物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揭秘:故宫中为何无暴雨积水之患 设计巧妙让人赞叹

核心提示:在夏季又是全宫城中雨水排泄的去处,故宫中雨水排泄管道,在开始设计全宫规划时有一个整体的下水系统安排。中路前三殿、后三宫、东西六宫和文华殿、武英殿两处的建筑布局,从文献记载及明代宫殿图对照来看,还是明代的规模。

2015-12-25 07:50:00

揭秘:故宫中为何无暴雨积水之患

核心提示:在夏季又是全宫城中雨水排泄的去处,故宫中雨水排泄管道,在开始设计全宫规划时有一个整体的下水系统安排。中路前三殿、后三宫、东西六宫和文华殿、武英殿两处的建筑布局,从文献记载及明代宫殿图对照来看,还是明代的规模。

2015-12-21 10:10:40

故宫"开口"说故事 宫花争艳次第开 一草一物皆有情

而郭珽的“小伙伴”张林刚刚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毕业,去年他从几千个报考故宫的年轻人中脱颖而出,被分到故宫资料信息部负责微博的维护。进入故宫前,作为一位考古专业的学生,张林时常在全国各地的考古工地进行实践,也“趁机”转遍了许多地方的博物馆。

2015-05-06 16:2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