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旅游业高薪招“首席吐槽官”

2015-12-17 09:07:00 来源:北京日报

  当游客在旅行过程中获得糟糕的体验,甚至权益受到侵犯时,吐槽与投诉就成为维护自身利益的重要手段。记者昨日获悉,同程旅游的“首席吐槽官”招聘尘埃落定,评选出来的“CToO”靠吐槽便能赚到百万年薪。然而,对于普通游客而言,吐槽只能短暂发泄自己的不满,要切实保障游客的权益,还需要建立高效的投诉解决机制。

  大四学生晋升“吐槽官”

  年薪百万,不用坐班,主要任务是吐槽……这个听起来无比诱惑的职位,就是今年6月同程旅游在用户中海选招聘的首席吐槽官,简称“CToO”。经过半年的选拔,来自青岛的大四学生李家浩,由于“吐槽”数量多、质量好,拿到这一职位。

  首席吐槽官的工作内容是什么?李家浩介绍,提出并改进同程旅游各个环节的问题,是吐槽官的终极职能。“首先要对预订流程、界面、交互效果进行吐槽,还得广泛收集客户的投诉、抱怨,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吐槽官还要亲自上路体验,发现不同线路的优点和不足,包括风光好不好、导游贴不贴心、钱花得值不值等。以一个普通旅行者的身份,发现问题,提供意见,从而更好地解决问题。”

  “CToO”可以通过吐槽拿高薪。但对于普通游客而言,吐槽则成为他们表达意见的主要方式。浏览各家旅行企业官网的点评页面,就会发现:有的企业能让用户发出自己的声音,有的企业则堵上了用户发声的通道。

  携程、去哪儿、同程、途牛的点评页面比较完备,用户既可以对服务和产品打分,也能自己编辑文字畅谈感受,其中去哪儿、同程和途牛还能上传图片。另外,在这些网站上,点评顶端按照评分等级分为“好评”“中评”“差评”等,用户可以选择单看某一等级的评价。

  在中青旅遨游网的点评页面,用户可以输入文字评价,但缺少打分机制。而凯撒旅游官网上,用户只能打分,不能发表评论。

  “能让用户发言的点评功能才是有诚意的。在这一点上,旅游机构要让用户的表达方式多样化,即能打分,又能评论,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企业提升质量。”中国旅游未来研究院副会长刘思敏说。

  游客吐槽可能反被骚扰

  如果说吐槽是游客对服务的一种温和批评,其目的在于将游客的评价反馈给企业;那么投诉则是游客权益遭到侵犯时,捍卫自己利益的一种武器。然而,很多时候,这一武器并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游客温军去年带着父母和姐姐去三亚旅游。大排档里4个人吃了一顿饭,结账时居然花了2700元。“当时我认宰了。不过一段时间后在新闻上看到三亚旅游局推出了一个旅游投诉电话,就打电话咨询了一下。”温军说,投诉的流程还是挺正规的,有受理,有调查,有回访,然而处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他们跟我说,这家海鲜店老板因为宰客,已经被公安局带走了,所以我的投诉也就没有下文了。”

  “我希望政府部门的监管要把目标导向转为结果导向。既然是服务,就应该把各部门的业务关联起来,不要流于形式。老百姓想要看到的,不是流程,而是满意的结果。”温军说。

  监管制度上的疏漏只是一方面,企业对待投诉的态度或许更值得思考。游客高遐今年5月在中青旅遨游网上预订了去台湾的一套自由行产品。到了酒店才被告知,孩子要另付费用。“我订酒店时已经说明了会带小孩儿,当时没有提要单收费,为什么等到入住时才说?”行程结束后,高遐给这款产品打了2分,满分5分。

  然后,麻烦就来了。“他们的客服给我打了好几通电话,几次三番强词夺理,认为收费是合理的。”高遐说,自己只是打了一个低分而已,还没想到投诉,客服就一个接一个地电话追,“不是骚扰是什么”。

  投诉机制不能只是摆设

  “一个成熟、负责任的投诉机制不能只是摆设,从长远来看,旅游企业认真处理每一次投诉,其实更有利于品牌的口碑传播。”刘思敏说。

  “我们有一套用户保障机制,如果游客投诉的确实是供应商的问题,我们会启动先行赔付,先出资解决用户的问题,然后再跟供应商协调。”去哪儿网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有一套供应商积分机制,如果哪家供应商的投诉量过大,网站很可能采取解约等措施将其淘汰。

  “我们的客户服务中心每天都会统计出各部门前7天的投诉量,把最好最差的部门全都公布在公司大厅的显示屏上,比如本周最优是火车票产品,最差是酒店产品。”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于游客而言,提高维权意识,保留证据,是提高投诉成功率的重要环节。“先找企业,能解决问题最好,不能解决问题再找当地旅游部门投诉,或者向消费者协会反映情况。如果对处理结果还不满意,就得诉诸法律了。”刘思敏说。

  “旅游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留各种证据,认真阅读合同,因为投诉时这些都是关乎处理结果的关键因素。”游客张先生提醒。几个月前,他跟家人去云南玩,遇上强制消费,投诉后因为缺乏证据,取证困难,只得不了了之,希望这样的教训让其他游客有所借鉴。                                    

编辑:赵龙

关键词:吐槽;旅游业;ctoo;同程;输入文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内节目盗版熊本熊变好运熊 网友狂吐槽

组图:国内节目盗版熊本熊变好运熊 网友狂吐槽,近日有个国内综艺节目盗版熊本熊吉祥物,取名好运熊,引网友狂吐槽。

2016-04-26 13:19:00

杭州一奇葩建筑“粗细腿”造型遭吐槽

2016年4月26日消息,近日,杭州钱江边,出现一座“奇葩建筑”,百来米高的大楼中间分开,好像一条“腿软的西裤”。据悉,这桩大楼名叫“杭州印”,以著名的西湖三潭印月得名,建筑楼高140余米,共有39层,建成后将成为杭州滨江的地标性建筑。

2016-04-26 11:10:57

网上点外卖惹吐槽:2小时后才送到 吃了拉肚子

网上点外卖惹吐槽:2小时后才送到 吃了拉肚子,据介绍,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均应取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第三方平台还应取得通信管理部门颁发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入网餐饮单位还应取得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颁发的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

2016-04-25 09: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