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香港:“最暖圣诞节”消费气氛有点“冷”

2015-12-25 09:04:00 来源:新华网

   12月24日,平安夜,香港最高气温达24.7摄氏度,天文台称这是本地125年来最暖平安夜。在维港两岸、会展中心,绚丽的灯饰和诱人的美食烘托着节日的喜庆气氛,不过一些商家却感到销售不及往年火爆。

   香港是中西方文化交汇之地,庆祝圣诞已成为传统。平安夜,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摩天大楼纷纷亮起彩灯,大街小巷的商铺也都挂起装饰,各大旅游景点、购物中心、酒店饭馆都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减价促销以及圣诞大餐。

   除了这些,更具规模和号召力的香港“冬日美食节”和“冬季购物节”也于24日在会展中心开幕。一连数日的活动将为人们提供一边享受美食、一边购物与玩乐的好机会。今年的美食节及购物节设有众多现场品尝和抢购优惠环节,开幕首日就吸引了不少市民与游客光顾。

   平安夜,在尖沙咀海滨,黄昏之后人流越聚越多,不少市民悉心打扮欢庆节日。为维持秩序,大批警员在文化中心一带巡逻,警方还竖起告示牌疏导人潮。有市民表示,今年由于天气较热,圣诞气氛较往年逊色。

   同样感受到气氛逊色于往年的还有本地商家。圣诞节本应是酒吧、食肆云集的兰桂坊的生意旺季,而今年兰桂坊圣诞档期订位只有七成。兰桂坊协会董事房梁璇说,兰桂坊的生意主要来自本地客,股市不稳加上经济增长缓慢,对消费产生了影响。

   本地人消费动力不及往年,外来游客的消费力也遭遇下滑。香港是一个知名的旅游城市,游客消费对不少香港商家而言至为重要。今年,由于港元强势加上内地游客更多地选择出国旅行,香港旅游业景气度下滑。

   有本地旅游业界人士表示,今年圣诞期间接待内地旅行团数目每日不足200个,较去年减少逾一半。

   作为香港支柱产业之一,旅游业的不景气还“连累”到与之息息相关的零售、餐饮、酒店、物流等多个行业。在今年这个最热的圣诞节,不少香港商家感受到的却是有点“冷”的销售氛围。

编辑:马惠

关键词:香港旅游业;冷;兰桂坊;游客;购物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香港旅游业如何找回内地市场?

4月已是春暖花开,香港旅游业却仍深陷“寒冬”。香港少数群体对内地游客骚扰、谩骂等“暴力赶客”行为亦打击了内地游客赴港旅游的热情,让香港旅游业深陷“寒冬”。只要多一份理解、多一点包容,发挥好“一国两制”的优势,发挥好“超级联系人”的作用,香港旅游业自然就能复苏。

2016-04-28 08:20:55

香港旅游业下滑 酒店业扩张速度放缓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旅游业捞金神话早已不再,酒店业扩张速度明显放缓。他认为,四月期间,港岛除有“七榄”外,还有湾仔电子展览,相信大型活动亦有助吸引旅客,提高香港酒店入住率。

2016-04-28 07:10:53

香港旅游业遭遇“倒春寒”的警示

4年前,香港导游周坚(化名)一个月经常能接到十多个旅行团,每月收入基本都在2万港元以上。香港旅游业工会日前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仅有11665个内地旅行团访港,较去年同期暴跌近六成。

2016-04-25 16:30: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