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英国55岁老兵差点实现单独步行穿越南极洲壮举

2016-01-27 08:58:00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世界上最绝望的莫过于这个“差一点点”

  亨利·沃斯利好像一个来自旧时代的英雄。当我们大多数人在为了赢得一场高尔夫球而彼此较劲的时后,55岁的英国前退役军官亨利·沃斯利却在和人类的极限作着战斗。而他认为这就是他的职责。

  他的第一个职业是一名顶级士兵,因此收获了无数的鲜花和荣誉。他的第二项职业是极地探险家。这并不是一个危险的工作,但由于对极地探险的迷恋,他为这份职业付出了全部。在距终点只剩48公里的地方,亨利·沃斯利倒下了,于数日后在医院去世。

  他崩溃了

  在距离终点48公里的地方

  面容憔悴,疲惫不堪,与细菌作战,亨利·沃斯利这样表述着他最后的生活。这是他在自己的帐篷里,这个世界上最极端环境下的最微小避难所里拍摄的最后一张照片。

  在他独步穿越南极期间,这名55岁的英国探险家已经失去了50磅。

  但是,最后一条凄美的消息传来却让人无比痛心,他的网上日记写着,“我已经把所有的时间耐力,甚至纯粹移动下膝盖的体力都消耗完了。”“我的旅程已经结束了。我已经如此接近成功。”

  他说:“我在我最热爱的地方呆了70天。我将舔食自己的伤口,尽管它们或许会随着时间而愈合,但是我将永远为此而失望。”

  这位两个孩子的父亲在自己的帐篷里呆了两天以后,不得不联系了救援机构而被送去医院。医生诊断他患有细菌性腹膜炎,并无法阻止感染穿过他的身体蔓延。1月24日,在他完成1529公里的南极独身慈善跋涉后死亡。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智利医疗官员的话说,多数腹膜炎是因为身体的其他部分受伤或遭到感染。细菌性腹膜炎的症状包括腹腔肿大、呕吐、畏寒、高热以及无食欲,还可能导致败血症或感染性休克等并发症。

  宏大愿望

  成为独自穿越南极第一人

  去年11月14日,沃斯利从南极洲的伯克纳岛开始穿越之行。英国《每日电讯》报道,沃斯利穿越南极的计划路线长达1786公里,计划用80天时间完成。自挪威探险家罗阿尔·阿蒙森1911年抵达南极以来,已有许多次成功穿越南极的探险。但沃斯利这次要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完成穿越,“独自、无外界支持”。

  沃斯利在去年出发前接受美国《国际地理》杂志采访时说,以往成功的穿越往往都借助了外力,比如牵引车、狗、风筝、食物和燃料供给。2010年,塞西莉·斯库格和瑞安·沃特斯首次完成“无外界支持”的穿越,但属于结伴完成,而“我想成为第一个独自完成这件事的人”。

  环境非常恶劣,几乎把所有的优秀的探险家都推到了崩溃的边缘。每天南极的气温都下降到零下44度。沃斯利的目标是完全独立的,不借助任何外力在1月3日抵达南极。在路上,这名前中校由于咬了一口冷冻能量棒以后,已经失去了一颗门牙。之后由于一场风暴,摧毁了整个南极洲,他被困在自己的帐篷里两天。在61天中,他只换了一次他的内裤。

  但是从上周三开始,他的速度大幅放缓,而他几乎5小时才移动了6.4千米。他的妻子恳求他的团队把他拉出雪地,但尽管支持团队已飞到附近,他们坚持必须要等到沃斯利亲自发出这一呼吁才执行营救。

  沃斯利此行沿着英国探险家欧内斯特·沙尔克顿爵士当年横穿南极洲的计划路线。1915年,沙尔克顿爵士带领“持久号”船队尝试横穿南极洲,但没能成功。船被大量浮冰困住,最后沉入海底。

  虽败犹荣

  筹措资金达18万英镑

  就在沃斯利等待着他的救援队伍来到时候,他在语音日记里说,我已接近成功了。但更重要的是这些事情可以增强对奋进基金的支持,以帮助受伤的士兵在他们退休后仍然获得退休金。

  他的妻子乔安娜昨天发出声明说“亨利实现了他的长途跋涉的目标:为奋进基金筹集超过10万英镑,以帮助他受伤的同事。到了昨天捐赠额已达到了18万英镑。”

  沃斯利的长途跋涉是为奋进基金筹集资金,这个基金是由威廉和哈里两位英国王子所管理的皇家基金。

  威廉王子在声明中说:“哈里和我很伤心听到亨利·沃斯利的去世。他表现出极大的勇气和决心的力量,让我们感到与他一起共事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自豪。”

  “从军队退役后,亨利继续无私地向他的同胞、军人们付出着,而代表这些军人们去承担这个非同寻常的任务。

  “我们已经失去了一个朋友,但他仍然在激励着我们,我们所有人,特别是将会从他的奋进基金的支持中获益的人们将永远感谢他。”

  前足球运动员贝克汉姆也在自己的脸谱网站上说,没有语言可以表达我内心的悲伤。我是如此幸运曾经与亨利先生在南极相遇。我曾问他能不能用他随身带的国旗来拍照。他愉快地把它借给了我。我也明白这对于他来说是多么特殊的一样东西。他是一个对国家无私奉献,为自己家庭无比骄傲的人。我们将与亨利的家人同在。

编辑:何微

关键词:沃斯利,穿越,南极洲,细菌性腹膜炎,英国王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