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春运特写:大数据背后高铁上水工的担忧

2016-02-03 09:10:00 来源:央广网

 2月2日,春运第十日北京西站上水工李健,在给动车组列车上水。(央广网记者高艺宁摄)
北京西站上水车间息室门口处放置着酒精检测器,每位上水工上岗前都要经过酒精检测才能上岗。
北京铁路局调度指挥大厅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调度生产指挥中枢。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何微)铁路上水工在每列火车出发前,都需要给每节车厢加满水,所加的是旅客生活用水和餐车用水,旅客用来沏茶、洗脸、洗手、冲厕所等。而上水的工作无法实现机械化操作,需要上水工亲手给每个水箱接上一根一根的管子来加水。

  铁路上水工手拿铁钥匙、身穿黄马褂,当火车停靠站台时,迅速将铁钥匙插入井口,完成开阀、上水、拧上水管一连串动作。在拔管时经常出现溢水现象,溢出来的水常把衣裤打湿,特别是在冬日里,一趟工下来,里面一身汗,外面一身冰,这就是铁路上水工的工作。

  2月2日,春运第十日,记者体验互联网+驶往春天的中国高铁走进北京西站,北京西站整体运行平稳。北京西站上水车间息室门口处放置着酒精检测器,每位上水工上岗前都要经过酒精检测才能上岗。经过酒精检测器的检测后,全班组的移动电话及电子设备统一放置,避免工作期间接听电话影响上水工的人身安全。休息室的黑板上写着当班阶段计划,上面标着当日每条轨道驶入的列车车次。

  一列车18节车厢,由三名上水工负责。一个班工作12个小时,期间,平均一个人要为120节车厢上水。春运期间根据加车情况,每人的工作量也会增加。北京西站上水车间共33人,分为11组,平均年龄40岁,实行两班倒作业。上水工李健今年39岁,06年开始进入铁路工作,这是他服务的第九个春运,九年间,大年三十或大年初一,他一定在工作岗位上。经他的手为15.9万节列车加水,满足超过1500万旅客用水需求。

  “确保为列车加满水,一般的普速列车一节车厢加水至少需要15分钟,动车则需要20分钟,一个小组3个人,每人负责3节车厢。普速列车一节车厢需要1吨水,动车一节车厢需要0.4吨到0.6吨,工作量特别大。普速列车加水属于‘盲加’,加水只能靠上水工的经验判断加水情况,动车组高铁列车可以上水口有指示灯,如果上满水指示灯会变绿 ”北京西站上水工李健说

  李健告诉记者春运期间,由于运量大,冬季南北方恶略雨雪天气曾多,可能会对铁路运输造成晚点情况,这是我们最担忧的。因为加上时间就不够了,如果出现列车晚点,工作中有完整的应急预案。首先保证高铁、动车组列车的加水保证,会抽调普速列车上水工人员加入晚点车次的加水工作。我们最希望的是不要晚点,给足加水时间。

  “我就最怕晚点,希望每列车都能上满水。如果水上不满,会对旅客乘车造成不便。”李健身边的同事讲。

  数据显示,北京西站,是全国49个大站中最忙碌的车站。2016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32亿人次,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3000万人,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605.3万人(日均15.1万人)。北京西站每天开行高铁89对、普速列车87对,预计春运期间会加开旅客列车35对,到时候车流繁忙,上水工的工作量也会更大。

  上水工是铁路运输保畅通平安的维系车站运转的20个工种里边,最苦最累最脏最危险工种之一,他们工作在室外铁道间,两旁都是火车,中间就是一个天然的“风道”,车不动时都能听见呼呼的风声。临到列车通过时,风力更强劲,工作环境十分危险。

编辑:何微

关键词:铁路;北京西;北京;上水工;水;春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调图之后 您的时间将更加宽裕

2016-04-27 14:21:00

5月15日铁路调图 银川客运段增开三对旅客列车

记者今天从兰州铁路局银川客运段了解到,从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近年来最大范围内的列车运行图调整,届时,将执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2016-04-23 10:21:00

北京铁路局打造“轨道京津冀”交通运输新格局

记者近日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为大力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和物流需求,

2016-04-19 10: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