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记者体验“互联网+” 驶往春天的中国高铁

2016-02-03 09:39:00 来源:央广网

北京西站应急指挥大厅,透过北京西站各处监视器画面的实时回传到应急大屏上,看到售票厅人流稀松,候车厅整洁有序。(央广网记者高艺宁摄)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何微)“截至2015年底,全国铁路里程超过12万公里,高铁运营线路达到1.9万公里,高铁以六分之一的里程,承担了约一半的运量。中国高铁里程居世界第一!高铁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日常出行方式,速度带来的运能提升,也让“一票难求”的春运有了更加优选的解决方案。” 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罗传宝处长在“驶往春天的中国高铁”情况说明会说。

  2016年2月2日,春运第十日,记者体验互联网+驶往春天的中国高铁,走进北京铁路局,探寻春运新变化。记者来到北京西站应急指挥大厅,透过北京西站各处监视器画面的实时回传到应急大屏上,看到售票厅人流稀松,候车厅整洁有序。透过12306手机APP查询,春节期间从北京始发列车,多地仍有余票,好像买票似乎没有记忆中那么难了。

  2016年春运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3.6%。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32亿人次,占全国旅客发送量的11.4%,同比增加3755万人次,增长12.7%。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数据分析,由于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使得节前客流高峰提前,预计进入春运客流即迅速攀升形成高峰。节后学生返校高峰将在正月初十以后,与第一批探亲流和南下务工流错峰出行,但与节后第二高峰形成重叠,预计2016年春运节后客流相对平缓。因此,2016年春运客流整体态势将呈现“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相对平缓”的特点。

  多条新线开通提升运力 缓解“春运难”

  2015年,多条铁路新线开通运营,全国铁路投产新线9531公里,其中高铁3306公里。合福高铁、郑焦城际、沪昆高铁贵阳段、津保铁路、成渝高铁、赣瑞龙铁路、海南环岛高铁西段等线路的开通运营,使铁路网规模不断扩大,高铁成网效应更加明显,铁路运输能力进一步提高,旅客出行更加便捷。2016年1月10日,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采用多举措增进运力,有效缓解部分方向客运能力紧张的局面。

  数据显示,2008年春运尚无高铁,我国铁路总运能为1.96亿人次。2013年,我国高铁成网后的第一个春运,高铁发送旅客6727.8万人,占旅客发送总量的28%。2016年铁路春运安排开行列车3543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128对,占列车开行总量的60%,春运高速铁路列车首超普速列车。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截止到2月2日2016年春节前北京、上海、广州去往重点地区如,哈尔滨、沈阳、上海等方向的列车仍有余票,春运客票选择多元化,“一票难求”成为历史。

  智能化“互联网+”深入中国铁路 提升旅客服务暖人心

  互联网12306网站优化购票体验。打造全媒体服务平台,只为让旅客获取信息更便利。利用社会媒体和12306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多种渠道,提供春运动态信息,发布旅客提示。通过12306网站、12306微信号、客服电话提供重点旅客预约、遗失物品查找、投诉、建议服务。

  全国18个铁路局均推出了微信、微博公众服务平台。旅客只要进入平台,可以随时查看列车时刻、余票、正晚点情况,以及建议投诉、在线问询等。上海铁路局在春运首日(24日)特别推出上铁12306的APP试运行,并开通信息查询、团体预约订餐等功能,这是“互联网+高铁”的又一个新探索。

  “火车票60天预售期的实施,互联网、12306手机客户端、电话、窗口人工等多渠道售票方式的提供,让旅客购票更方便,通宵排队买票成为历史。旅客通过个人终端(智能手机等)、电脑网购车票的占比大幅提升。今年春运到目前为止,窗口售票平稳。今年春运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605.3万人(日均15.1万人)客流高峰预计24万人次,今(2)日客流22万人次,北京西站站台、站厅、候车室运行平稳。”北京西站党委书记宋建国说。

  运能增加 改变春运人们出行体验

  过去的春运印象,候车室两脚离地“飘”进车站。乘车时“人挤人的站票”,拥挤、杂乱、焦虑,满车厢方便面味道。

  高铁比例的不断增加,伴随而来的不仅是运能的增长,更提升了旅客的体验。高铁是全封闭空调车厢,在座位侧面设置有衣帽挂钩,上方有行李架,每个座位均可调节椅背幅度,前方都设有小桌板,可拉式窗帘,车厢内装有视频播放器。快速、干净、整洁的高铁改变了往年春运的脏乱差形象,让旅客更舒适、让回家更轻松。

编辑:何微

关键词:高铁;春运;互联网;车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渝万高铁首趟城际动车开行 三峡库区进入高铁时代

7:06分,C6402次动车驶离重庆北火车站,开往三峡库区核心城市万州。作为重庆市境内第二条高速铁路,渝万高铁开通将重庆到万州的铁路旅程缩短至1小时40分钟左右,成都到万州仅需3个半小时左右。

2016-11-29 10:04:00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渝万高铁将带来哪些效应?

按照城市规划学的定义,大城市的直径,是当时最主流的交通工具在1小时内通行的距离。事实上,梁平“押宝”旅游业的“大手笔”不仅是双桂堂,该县高铁站投入高达6.4亿元,建设规模仅次于万州站。

2016-11-28 13:59:00

渝万高铁今起正式运营 成都到万州只要3.5小时

成都市民到重庆万州探亲访友、吃地道万州烤鱼将更加方便。一路上,列车需要经过重庆境内的复盛站、长寿北站、长寿湖站、垫江站、梁平南站,如果运营准点,那么12时02分将抵达终点站万州。

2016-11-28 07: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