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大众旅游时代要算好法治账

2016-03-07 08:02:00 来源:法制日报

  杜晓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大众旅游时代的说法一经提出,立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媒体给大众旅游时代算了一笔经济账,可谓相当诱人,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个巨大无比的蛋糕。不过,对于已经到来的大众旅游时代,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光想着钱的问题,更应该仔细想一想,还有多少法治欠账需要偿还。

  从过去的情况看,各地有关部门尽管在规范旅游市场、维护旅游秩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以宰客为代表的旅游领域问题仍然或多或少存在。比如,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仍在讨论的“天价鱼”事件;就旅游服务提供者而言,存在强迫游客购物、景区乱收费等问题;就游客自身来说,存在不文明出行、过度维权等;还有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如带薪休假落实不到位、景区评选不公开不透明等。如果要细细记录整理出一本与旅游有关的法治欠账,内容恐怕不少。

  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所暴露出的法治短板,是当前法治建设中存在的某些深层次问题的缩影。如果能够认认真真偿还大众旅游时代的法治欠账,针对大众旅游时代做足法治功课,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从过去出现的种种问题看,偿还大众旅游时代的法治欠账主要还靠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诸如强化监管整顿市场秩序、为游客维权提供便捷通道、普及法律常识让游客理性出行、推进劳动监察落实带薪休假等一系列工作,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都责无旁贷。

  李克强总理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简除烦苛,禁察非法”,这充分表明了把简政放权进行到底的决心。能否偿还法治欠账、补齐法治短板以迎接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是“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最好的试金石。各地各有关部门需要结合以往的一些问题,有所为有所不为,积极建设法治政府、打造服务型政府,让更多公众分享大众旅游时代的红利。

编辑:何微

关键词:大众旅游,旅游交通,时代,法治建设,游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时评:大众旅游时代要算好法治账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从过去出现的种种问题看,偿还大众旅游时代的法治欠账主要还靠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

2016-03-09 09: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