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大时代、全球化、互联网、新常态旅游怎么看

2016-04-06 09:4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刚刚出台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旅游业,深入实施旅游业提质增效工程,支持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休闲旅游、山地旅游等。

  “十三五”规划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后,中国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其显著特点是贯穿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在新形势下,我国之所以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是因为旅游已成为人民群众生活的重要内容,旅游业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之一。推动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需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旅游业发展,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研究思考旅游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这其中的一个首要问题,就是当下旅游怎么看。正所谓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

  当下旅游应当怎么看?“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事情大了,格局就不能小。当下看旅游需要有大视野,具体有这样几个视角。

  一是大时代下看旅游。

  当今时代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知识、新观念、新技术不断涌现,可谓日新月异、一日千里。有人说,现在一切都在变,唯一不变的是变。在这样一个大时代,一切都要按照时代发展的要求去审视、被审视,旅游也是这样。只有把旅游放在大时代的背景下或者时代的大背景下来看,才能看清楚旅游的地位和作用,以及怎样来谋划和推动其发展。比如,旅游并不是新事物,但为什么现在它变得那么重要、那么吸引人?说到底是因为当今时代社会生产力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有了旅游的条件和可能。

  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旅游走进千家万户,与大众紧密联系起来,是过去几千年没有过的,也是很多人以前想不到、不敢想的。这说到底也是因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兜里的钱多了,希望过上更好质量的生活。在这个大时代下,旅游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空前的重要地位,不仅在巨大需求的推动下实现发展繁荣,而且以更加丰富的内涵推动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升着人们的生活品质,进而推动时代的发展。

  二是全球化下看旅游。

  大时代,一个突出特征是全球化,世界变成地球村。不同国家、地区之间资源、信息交换流动频繁,人员交流交往增多。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各个国家、地区、民族之间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特别是借助现代科技力量,人类流动更加便捷快速,足迹所至范围空前扩大,拓展到世界各地、地球各处。这种流动自然包括旅游,自然构成旅游。旅游也因此插上了翅膀,越来越成为世界现象,成为具有巨大价值的巨大产业。

  正因为如此,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更加重视旅游和旅游业发展。在全球化的时代大潮中,中国既是一个强劲力量,也是一个成功范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坚定走向世界、逐步融入世界,已经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以此相伴的一种生动现象,就是我国旅游扩展到世界范围、具有了世界意义。现在,世界各地都有中国人的身影,中国游客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独特力量。由此,催生了各种中外旅游年,催生了全域旅游、旅游外交等概念和命题。

  三是互联网下看旅游。

  互联网是当今时代的一项伟大创造,它正在与大数据、云计算等一起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革命性力量。互联网的背后是现代科技的威力,而其本身则是现代科技的集成,它把世界连成了一张“网”,把人类收进了这张“网”。互联网的强大功能不仅几乎可以给地球上的每粒沙子打上标记,而且以虚拟性放飞人类的想象,以交互性优化人们的互动,以即时性展现现实的世界乃至浩瀚的宇宙。现在人们越来越感觉到,互联网已经是并将继续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力量,以至于把当今时代称为“互联网时代”。无疑,互联网也极大地改变了和改变着旅游,推动了和推动着旅游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提出了“互联网+”计划,互联网将更深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在这种情况下,旅游业应当更积极地拥抱互联网,这必将进一步提高旅游的品质和旅游业发展的效率。

  四是新常态下看旅游。

  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速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同时下行压力较大。新常态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必然会出现的一种状态,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是贯穿中国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

  如何更好地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大力发展旅游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重要桥梁,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有媒体指出:“在中国经济增长下行期间,旅游作为一个难得的强劲元素在以近乎裂变的方式逆冲,一再制造高潮,像是力挽狂澜的坯子。中国一定要重视它,看准它,为它的成长壮大不断开辟崭新的空间。”可谓切中肯綮。

  可以说,大力发展旅游业是中国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同时,旅游业也要适应新常态,更好地在服务大局中发展自身。

  综上所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旅游的内涵和意义、地位和作用已今非昔比:旅游是人们生命的内在需要,可以满足人们交往交流、求知探知的愿望,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旅游是生活的重要内容,可以愉悦人、塑造人、提升人,可以提高生活的品位;旅游是生产的强大动力,可以创造财富和价值,可以有力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旅游是生态的良好伴侣,依赖生态,也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旅游业正在迎来发展大机遇,必将实现发展大跨越。

  (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

编辑:何微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山地旅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拥抱塑造更加美好生活的互联网时代

拥抱塑造更加美好生活的互联网时代,官员毕竟不是一般网民,作为一个城市、一个部门的主政、施政者,对互联网的认知应该更有高度,也更有深度。至于开放、共享,这是人皆周知的互联网精神,也是互联网存在的本质属性,无需赘言。

2016-04-22 13:07:00

爆红网络萌翻网友的12大绝色小萝莉 精灵下凡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众多可爱的小女孩迅速爆红,从前几年的西子小小到小葡萄,再到日本功夫小萝莉,持枪练靶小萝莉。

2014-05-16 13:47:00

市民网页将可在线支付缴纳水电费、燃气费等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凡是2013年5月30日前申领市民卡的市民,登录“珠海市民网页”,在线注册通过实名认证后即可激活开通使用。2013年5月30日前申领市民卡的市民,登录“珠海市民网页”(http://my.zhuhai.gov.cn),在线注册通过实名认证后即可激活开通使用。

2014-05-08 08: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