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中企接连入股维珍澳洲航空 澳议员呼吁审查

2016-06-13 11:10:00 来源:环球时报

  维珍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在不到半个月内就获得两家中国企业入股。新西兰航空公司6月10日发布公告称,中国南山集团将从其手中收购维珍澳航公司19.98%的股份,总交易额超过2.6亿澳元(约合12.57亿元人民币)。本次交易是继5月31日,中国海南航空公司与维珍澳航达成协议收购后者13%股份后,又一家中企入股维珍澳航。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南山集团将以每股0.33澳元的价格购买维珍澳航19.98%的股份。维珍澳航董事长托尼·卡特表示,“我们相信南山集团将成为维珍澳航一个积极、有力且值得尊敬的股东。”售股完成后,南山集团将提名一位代表进入其董事会。南山集团是一家制造业综合企业,其主业是铝业,但近年在旅游和高尔夫领域扩张,旗下拥有青岛航空公司。消息宣布后,新西兰航空股价一度上涨3.7%,至2.25新西兰元,而维珍澳航股价上涨6.3%,至0.3澳元。

  维珍澳航成立于2000年,目前拥有约159架飞机,运营109条国际国内航线,年旅客运输量为2171万人次,在澳大利亚的市场占有率约为36%。

  上月底,中国海航集团宣布,将投资1.59亿澳元(约合7.52亿元人民币)购入维珍澳航13%股份。双方签署了战略联盟协议,后续将围绕航班代码共享、常旅客计划、地面服务资源等方面业务开展合作。据悉,维珍澳航预计在2017年上半年开通两国直飞航班,由维珍澳航和海航共同执行飞行服务。海航还表示,计划在今后增持维珍澳航股份至19.9%。

  这两笔交易意味着中资将拥有维珍澳航约1/3股份。彭博汇编显示,总部位于布里斯班的维珍澳航另两个大股东分别是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公司和新加坡航空公司。

  近年来随着矿业繁荣退潮,旅游业成为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点,中国游客是澳大利亚旅游业增长的强劲动力。据澳大利亚统计局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赴澳游客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大关,比上一年度同比增加21.6%。目前,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旅游收入来源国,中国公民赴澳大利亚旅游人数仅次于新西兰。彭博社分析称,这两笔交易能令维珍澳航更好地拓展中澳航空客运市场,而对两家中企而言,也能从澳洲火热的旅游市场中分一块蛋糕。

  南山集团及海航集团购买维珍澳航股权的交易,不需要经过澳大利亚外资投资审核委员会(FIRB)的审批,因为外国企业收购澳洲公司20%以上股权,FIRB才会进行审查。但作为澳洲两大航空公司之一,维珍澳航有近40%的股份落入中国企业手中也引发了一些担忧。澳大利亚参议员尼克·瑟诺芬呼吁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对这些交易进行审查。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这显然需要审查,“我一向关注的是澳大利亚的所有权问题,并非针对特定国家。”

  据悉,南山集团与维珍澳航的交易还需得到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编辑:何微

关键词:维珍,审查委员会,航空客运,中企,南山集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