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发现最美铁路 探访多彩贵州·醉美高铁

2016-06-24 06:22:00 来源:央广网

2016年6月21日,贵州省贵阳市,沪昆高铁飞速驶出云井庄隧道。

  央广网贵阳6月24日消息(记者何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第二期21日至24日在贵州举行,活动主题多彩贵州·醉美高铁。2014年12月26日贵广高铁建成通车,贵州省历史性地迈入“高铁时代”。2015年5月1日贵开城际铁路通车,2015年6月18日沪昆高铁(贵州东段)通车,贵州省驶入了“高铁快车道”。

2016年6月21日,贵州省贵阳市,新添寨附近五桥五洞,当高铁运行至此时形成“五龙出海”美景。

  独特地貌造就“五龙出海”美景

  地无半亩平,路无三尺宽是贵州省地貌的真是写照,贵州省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是世界喀什特地貌最完善的区域,被称为卡斯特地貌王国。境内山脉众多,重峦叠峰,绵延纵横,山高谷深。多山地和丘陵的地形为其交通造成了极大的不便,铁路部门采用逢山钻洞、遇水搭桥方式,不计建设成本高,攻克众多技术难关建设铁路。据不完全统计,贵州地区的铁路隧道和桥梁占80%左右。

  独特地貌造就隧道桥梁之美,地处贵阳市乌当区新添寨附近五桥五洞,当高铁运行至此时形成“五龙出海”美景。据悉,贵广高铁、沪昆高铁、贵开城际铁路并行形成五洞五桥美景。五洞指贵广客专养牛坡左右线隧道、奶牛场3号隧道、刘家冲左右线隧道,沪昆高铁柳花村隧道,贵开铁路贵阳1、2号隧道。五桥指贵广客专大龙滩左右线1号大桥、大龙滩左右线2号大桥,沪昆高铁柿花树特大桥,贵开铁路大龙滩左右线大桥。

2016年6月21日,贵州省贵阳市,夜色中的贵阳北站。

  西南地区最大规模铁路交通枢纽贵阳北站 便利之美

  成都铁路局贵阳站党委副书记黄兆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贵阳北站是贵阳高铁核心站,目前是西南最大规模的综合性铁路交通枢纽。目前贵阳北站一共开行128趟旅客列车,沪昆30对,贵广29对,贵开4对,贵阳到北京西加开动卧1对。车站未来将汇集贵广高铁、沪昆高铁、成贵高铁、渝黔铁路、贵开城际、贵铜城际、贵阳市域快铁等多条铁路线。南连通珠三角、东连中部和长三角、西连昆明市、北连重庆市和成都市。”高速铁路线对于加快沿线产业转移、资源互通、城市群集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区域深入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贵阳北站采用立体式交通设计,集便利火车进出站、乘车候车、公交、地铁等功能为一体的高铁车站。

2016年6月22日,贵州省贵阳市,铁路书法家刘玉春为“最美服务人”詹颖同志送上工作速写画。

  便利交通服务先行 最美高铁之最美服务“詹颖之约”

  “詹颖之约”是以贵阳车站詹颖同志的名字命名的综合服务台,它以诚信奉献为根基,以兑现承诺为特色,以社会认可为目标,全年365天为旅客提供售票导购、信息咨询、行程规划、爱心服务和预约服务,最终形成了符合苗岭特色的“詹颖之约”综合服务品牌。

  2014年12月26日,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贵阳北站正式开通运营,“詹颖之约”服务品牌延伸至贵阳北站。结合高铁车站旅客需求,“詹颖之约”服务功能升级为集大众旅客出行规划、苗语特色服务、新型购票渠道及方式推介、售票服务现场导购、重点旅客爱心服务、12306转办求助处理、延伸服务信息咨询等服务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编辑:马婧婧

关键词:高铁;铁路;贵州;沪昆;贵广;贵开;城际;交通;旅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铁乘务员酷似张艺兴 网友直呼为什么我遇不到?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分享,称搭乘高铁时遇到一位长得超像张艺兴(Lay)的乘务员,立刻引起众人讨论。”此外,也有不少人好奇地发问,到底要搭哪一班高铁才能见到这位乘务员,希望就算见不到偶像,见到“高铁张艺兴”也好。

2016-06-22 06:45:00

沪昆高铁实现全线轨通 年底全线通车运营

6月16日下午18时许,中国中铁五局的牵引机车将最后一段500米长钢轨顺利铺设在中国中铁八局承建的沪昆高铁引入贵阳枢纽工程段圣泉特大桥铁路右侧线路上。

2016-06-17 17:01:01

为筹资吸毒 夫妻每日从天津乘高铁进京盗窃(图)

为筹资吸毒 夫妻每日从天津乘高铁进京盗窃(图),一对夫妇因吸毒成为窃贼,每天从天津乘高铁进京,在4号线地铁沿线商场店铺盗窃30余起。侦查员通过视频监控,发现两人作案后都直接进入附近的4号线地铁站,乘地铁到北京南站,再乘高铁前往天津。经审查,周某、黄某二人是夫妻,平时在天津暂住,都曾因吸毒、盗窃被警方处理过。

2016-06-11 23: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