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上海迪士尼小镇 食品监管用高科技“明厨亮灶”远程查

2016-07-08 08:45:00 来源:新华社

  日均人流量巨大的上海迪士尼小镇上,坐落着18家各种类型的饭店和蛋糕店。来这里除了玩和买之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吃”。记者近日跟随上海食药监局的执法车发现,在迪士尼安全监管不仅是查证、检测那么简单,而是用上了多种高科技。

  ——为保安全,食材“地下走”。跟随食药监部门的执法车,在迪士尼小镇的停车场附近,可以看到有一个类似地下停车场的入口。这是上海目前唯一一个食品地下物流通道,小镇上大部分饭店的食材,都从这里开始“无岔路”运送。

  上海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监管处处长沈伟涛说,小镇上每个门店都有地下室和地下通道,所有原材料的配送、工作人员的人流、物流全部都是从地下走的。冷藏车直接开到各个门店的地下室旁边,食材直接搬进冷库,再由电梯直接运送上来,保证全程冷链的完整。

  这个先进的物流理念,解决了一直以来饭店在进货,尤其是白天补货时,人员频繁进出厨房、配送间等,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

  ——明厨亮灶,加工过程“随心看”。目前,在迪士尼小镇上,18家各种类型的饭店、蛋糕店门口,都摆放着一台“明厨亮灶”终端,屏幕上随时都在“直播”厨房的操作间、点心间、切配间、消毒洗涤间4个区域内的工作状况。

  这就意味着操作人员的一举一动、食品加工的过程,会展现在执法人员面前,顾客也能看得到。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管捍东说,下一步这些摄像头的信息将接到我们的监管部门,随时都能监管。

  据介绍,在迪士尼全覆盖的基础上,上海已有2000多家餐饮店实现了“明厨亮灶”。沈伟涛说,上海争取用两到三年,在全市中型以上饭店实现明厨亮灶、远程检查。这一模式,还有望在网络订餐行业进行推广。(记者周琳)

编辑:何微

关键词:食品监管,迪士尼,小镇,直播,明厨亮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