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北京房山河北镇景区边堆出垃圾山 如足球场大小

2016-07-25 14:55:00 来源:京华时报

  “垃圾堆积如山,到处散发恶臭味。”房山区河北镇多名村民近日反映,该镇的将军坨景区附近有一个足球场大小的露天垃圾场,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堆满大半个山谷,且该现象已存在三年多之久,几乎每天都有车辆到此倒垃圾。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垃圾场深达50余米,堆满大半个山谷。昨天,房山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环卫科一名负责人表示,该垃圾场是堆放临时垃圾的正规垃圾场,因大雨未能及时清理,这些垃圾随后将由区里转运到填埋场填埋处理。

  “垃圾山”存在数年村民担心污染环境

  近日,记者接到房山区河北镇东庄子村村民举报,称该镇将军坨风景区南侧的一处山谷内堆了很多垃圾,已有数年之久,几乎每天都有多个村庄的垃圾倾倒车辆进入该山谷倒垃圾,“每逢夏天蚊蝇肆虐,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臭味,风大时山谷里垃圾乱飞”。

  “这样的环境,不得不让村民们担心,环境会受到影响。”村民表示,没见有人到该处清理过垃圾,“时间长了下雨渗到地下很有可能会造成污染”。

  垃圾堆满半个山谷如一个足球场大小

  7月23日中午,根据村民举报,记者在房山区河北镇将军坨风景区南侧约一公里处、京昆路东侧的一处山谷内找到了该垃圾场。

  记者从该段京昆路边的一间小房子处往东拐,穿过一条两侧有植被长约100米的蜿蜒小路后,一片大的垃圾场呈现在眼前,地上堆满了生活和建筑垃圾。记者还未走近,便闻到了一股浓重的恶臭味。

  该垃圾场紧挨山坡,大部分垃圾被倒入谷底,堆满大个半山谷。由于刚下过雨,污水顺着山谷往下淌。从谷底往上望,废纸、塑料袋、药瓶、果皮、建筑废料等垃圾混杂在一起,堆了50多米高,记者目测该垃圾堆所占面积约有一个足球场大小,整体呈灰白色,与旁边的绿色植被形成鲜明对比。

  而在这个大的垃圾场附近,还有一个面积较小的垃圾堆放点,上面同样堆积着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据举报村民介绍,平时每当有风吹过,这里就会扬起尘土和纸袋等,山谷底下两侧附近树枝上挂满了垃圾。

  看着地上的污水,该村民表示,“雨大时污水还能流入河道和远处的庄稼地,担心对环境有污染。”

  河北镇唯一垃圾场镇里和村里都来倒

  河北镇位于房山区西北部,距北京市中心45公里,西与佛子庄乡毗邻,北与门头沟区交界,是北京西北部山区的门户。

  7月23日下午,记者走访了该镇东庄子村、檀木港村、河北村等村庄。多名村民称,河北镇仅有这一个垃圾场,已存在至少三年的时间。平时,村民把各自家中的生活垃圾堆放到村里的垃圾箱内,垃圾箱装满后,再由村里的环卫人员统一运送到该垃圾场。

  另有村民介绍,有垃圾车晚上到垃圾场倒垃圾,“有大车也有小车,垃圾多的时候都运好多车。”

  “之所以垃圾堆积那么多,是因为没有垃圾处理厂,有些单位倒完就不管了。”檀木港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称,村里垃圾归各村村委会管辖,镇上街道的垃圾属镇里的环卫管,除了镇里的垃圾往此处倒,另外还有其他单位的到此倒垃圾,“这个垃圾场很不显眼,他们都往这里倒。”

  倾倒者称污染没办法因为别的地方不让倒

  据了解,2012年3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40条规定,收集、运输生活垃圾的单位应当遵守下列规定:将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至集中收集设施或者符合规定的转运、处理设施,不得混装混运,不得随意倾倒、丢弃、遗撒、堆放。

  7月23日下午4点半,京华时报记者在檀木港村委会看到,一辆蓝色自卸卡车在院里装满垃圾后,缓缓驶出村委会,在京昆路上行驶约10分钟后,拐进路边山谷,在垃圾场上方停下。随后一名男子从副驾驶座上走下来,拿下车后厢内垃圾堆上堆放的树枝后,驾驶员操作将车后厢抬高,里面的垃圾瞬间被倒了出来,尘土随之扬起,该男子随后用双手将刚倒出来的垃圾推进谷底。

  “镇里垃圾都让往这倒。”倒垃圾的男子称,此处垃圾场已存在约4年时间,“这里以前不是垃圾场”。

  记者随后问对方该露天垃圾场会不会给当地带来环境污染,该男子称,“污染也没办法,因为别的地方不让倒。”

  垃圾场只是临时堆放点每次转运填埋均有记录

  7月23日下午,记者以村民身份来到檀木港村委会,询问该垃圾场的有关情况。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证实,村里所有垃圾都倒在该垃圾场。随后,记者赶到河北镇政府,办公室一名值班人员称,当天周六他们休息,相关部门没上班,并不清楚哪个部门负责管理垃圾事宜。

  昨天中午,记者电话采访了房山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环卫科,该科室负责人张女士介绍,他们通过了解后得知,村民所举报的垃圾场是一处正规的露天垃圾场,已存在多年,河北镇所有的垃圾都堆放在该垃圾场。此处只是垃圾临时堆放点,区里有关部门定期将这里的垃圾分类,并转运到指定的田各庄生活垃圾填埋场统一进行处理。

  张女士称,由于房山近日连降暴雨,加上山洪暴发,他们担心道路交通危险,考虑到垃圾运输车辆及人员的安全问题,垃圾未能及时转运,“可能垃圾比平时多一点,造成堆积面积较大,道路交通恢复安全后再往外运”。

  此外,张女士表示,之前都进行过处理,现在只是刚堆放的垃圾,且每次转运填埋均有记录。张女士表示,他们今天会派相关人员到现场进行察看,具体情况另行回复。

  (吕高见)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人人网腾讯微博网易微博0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河北镇;垃圾山;垃圾场;田各庄;足球场;山谷;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建筑垃圾;后厢;村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房山区河北镇4个山村因暴雨将整体搬迁(图)

在河北镇南道村的村口,来自海能电力的20多个工人和包括大型吊车、运输车在内的大型机械昨天一早就赶到村里一边抢修电力设施,一边疏通大沟。镇长张艳珍介绍,村前的大沟连着口儿、杏园、它窖和南道四个村,是主要的排水沟。(记者 龙露 25日发自房山河北镇口儿村、南道村)

2012-07-26 17:23:00

河北镇书记骂百姓不要脸被免续:当时正参加局长宴请

网传视频显示,镇书记梁文勇接受宴请时称“老百姓就是:手里端着米饭,嘴里吃着猪肉,最后还得骂你娘”。”  网传视频显示,镇书记梁文勇接受宴请时称“老百姓就是:手里端着米饭,嘴里吃着猪肉,最后还得骂你娘”。

2013-09-17 08:43:46

现场直击:灾后房山居民的家(图)

北京市房山区河北镇是“7·21”特大自然灾害的重灾区。7月28日,记者走进当地灾民陈凤辉被大水冲毁的家。7月28日,记者走进当地灾民陈凤辉被大水冲毁的家。7月28日,记者走进当地灾民陈凤辉被大水冲毁的家。

2012-07-29 08: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