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中国游客出国观赛呈现冰火两重天 奥运线遇冷

2016-07-29 11:21:00 来源:金陵晚报

  这个夏天,欧洲杯、奥运会两大世界顶级赛事连番上演。黄皮肤、黑头发的看客成为体育赛事和旅行社争夺的焦点。不少中国游客不惜花几万甚至几十万出国观赛,体育旅游市场潜力巨大、增长迅速。

  体育旅游:待遇不同有原因

  近来,翻修一新的里约国际机场道路两旁,挂起了各国语言书写的“欢迎”和“一会见”的旗帜; 通往科帕卡纳海滩的隧道口,张贴着里约奥运口号“一个新世界”的巨幅海报……这让即将赴巴西的中国游客对旅程充满向往。

  2016年欧洲杯期间订购观赛产品的中国游客比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增长了5倍。携程公共关系负责人田飞表示:“今年欧洲杯期间,携程上线‘非常欧洲杯’系列产品,总共推出十几条欧洲跟团游、自由行产品,从小组赛到决赛的场次都有预订,其中自由行+门票的产品最受欢迎。决赛、半决赛线路更是上线一天内就售罄,有6位男球迷组成的欧洲杯决赛观赛团总共花费20万元。”除了出境观赛人数增多,出行动机也更“专注”——八成游客选择的是一地深度游,有几个团游客甚至利用周末购买3天2晚的自由行产品打飞的来观赛。

  与欧洲杯火爆对比,8月5日到8月21日将在里约举行的奥运会则没有在中国游客中引起太大反响。奥运期间前往巴西的游客,九成以上没有选择观赛产品,奥运相关的订单仅涉及开幕式、闭幕式和少数几个中国队拥有绝对优势的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和跳水。

  与其说奥运旅游,不如说“避奥运旅游”更合适,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出境中心总经理助理高峰认为,这主要与奥运期间当地机酒价格上涨有关,记者对比巴西奥运产品和其他出发日期的非奥运产品发现,价格相差3-4万元近50%。加上奥运期间里约人流混杂,可能影响旅游体验,精明的中国游客宁愿不去凑这个热闹。不过世界杯、奥运会等世界顶级赛事还是让更多中国游客关注到了巴西这一目的地。巴西拥有热情奔放的人文氛围,上帝之城里约热内卢,科帕卡巴纳海滩,伊瓜苏瀑布和亚马逊热带雨林。由于文化和自然环境与中国差异巨大,游客将在这里获得更大的新鲜感和震撼,是一个“一生必游”的目的地。

  对中国游客而言,巴西属于比较陌生的远途目的地,有着壮美的自然风光、著名的桑巴足球和狂欢文化等特色。凯撒旅游高级副总裁张蕤告诉金陵晚报记者,凯撒深耕南美旅游市场多年,此次更是2016里约奥运会中国奥委会票务代理及接待服务供应商合作伙伴,将引领中国游客亲临奥运赛场,为运动员助威,共享奥林匹克荣光。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透露,凯撒旅游已安排好当地的保障团队,在奥运会期间提供24小时华语地接服务。

  OTA深耕体育旅游细分市场

  记者了解到,2016年1月至4月举办的311场各类大型体育赛事中,观赛和参赛人数共计338万人,由赛事产生的旅游、交通、住宿、餐饮等关联消费达119亿元。随着中国国民可支配收入提升,对体育赛事的兴趣越来越广泛,体育旅游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机。高峰表示,一项体育赛事能否成功吸引中国游客“漂洋过海来看你”,主要和该赛事人气高低、目的地的吸引力多大、签证、交通是否便捷、假期、预算是否有亲和力以及本国是否有种子选手入围等。

  看好体育旅游市场,今年开始携程主题游平台上线了“体育赛事”频道。上线半年时间,“体育赛事”已经成为主题游平台24个品类产品中仅次于徒步、健康理疗后最受欢迎的产品品类。在今年先后上线了NBA常规赛观赛产品、欧洲杯观赛产品、英超产品、全球马拉松观赛/参赛产品、澳网、温网观赛、F1赛事、UFC、高尔夫公开赛、韩国跆拳道赛事等近百条赛事产品,主要覆盖在人气目的地举办、在中国体育迷之中有影响力的赛事,获得了良好收效。

  体育赛事旅游目前还是新兴项目,初期的产品设计还是将赛事与常规观光简单结合。但也已经有一些针对体育迷的深度赛事产品了,比如看球员训练,参观球队更衣室、荣誉室等。未来要打造深度的体育赛事旅游,会对旅行社与体育公司甚至体育俱乐部的深度合作提出更高要求。

编辑:何微

关键词:游客,体育赛事,球队更衣室,巴西世界杯,冰火两重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