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七夕节日内涵消逝 专家称应挖掘其文化特质

2016-08-12 09: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七夕来临,以此为卖点的“爱情经济”迅速升温,鲜花、巧克力和烛光晚餐,七夕仿佛变身为西方情人节的“山寨版”。有专家指出,七夕节遭遇的“洋解读”,正是传统节日内涵消逝的缩影。

  “过一个节就要买东西,平民老百姓哪里承担得起?有这个钱还不如去买些其他东西。”家住苏州市娄葑镇的焦恺先生表示,七夕情人节的庆祝方式与西方情人节基本相同,并没有被赋予特别的形式和内涵,过起来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七夕起源于汉代,又名乞巧节,用以纪念神话中的织女。“乞巧节”何以变成了“情人节”?民俗学家李汉秋分析,这应与中国传统的星辰崇拜相关。

  他说道:“农耕社会的中国人以观星象看农时,注意到在银河的东西向,牵牛星和织女星隔着星河相守相望,于是铺陈出一段牛郎织女天河配的浪漫故事。”李汉秋认为,传统“七夕”的乞巧等习俗难以吸引现代青年,而其所衍生的爱情传说演变为“七夕”新的主题,与时代相融合。

  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的企业的联姻中,红豆集团通过具有深刻内涵的普及方式来传递七夕文化元素。不仅搭建起了现代版鹊桥——“红豆和谐号”品牌高铁列车,从北到南联动中国情,还用红豆牌中国服饰作为通用版信物,七夕当天,结婚七周年夫妻可凭结婚证到全国任意红豆男装门店免费领取情侣T恤,最后还以“寻找最美爱的故事”这样的公益与商业相结合的活动满足现代人对“情”文化的追求。

  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的李教授强调:“传统节日里的文化特质,是最应得到保护和传承的古老遗产之一。虽然2006年七夕节就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对它的开发还远远不够,应该充分挖掘其文化内涵。”

  他举例说:“人们可以进一步挖掘七夕节关于‘巧’的文化内涵,利用这方面的元素设立‘巧节’,激发人们对才艺的追求。再如,与古代相比,现代社会男女之间的交往更加开放、自由,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我国离婚率越来越高,不妨将这个中国情人节改造成婚姻伦理日,对夫妻双方进行婚姻忠诚教育等。”(完)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七夕;七夕情人节;七夕文化;情人节;文化内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评花店高价售染色花:诚信经营体系建设待推进

玫瑰象征着美丽和爱情,9日是七夕节,节日效应使得玫瑰需求大增,很多花店大赚了一把。然而,就是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却出现了及其不和谐的因素:有的花店用颜料将浅颜色的玫瑰染成蓝色,谎称这是蓝色妖姬,然后高价出售谋取暴利。

2016-08-11 15:18:00

趁着七夕 实现看世界的美愿

炎炎夏日,阻挡不了年轻火热的心,趁着七夕,情侣们告别“北京瘫”,用旅行出游开启精彩夏日生活,一起开启一场浪漫“七夕游”,看看我们都去哪儿。

2016-08-11 10:49:00

七夕夜孟非居然带着苏宁球员“发烧” 这样的活动还有三场

2016-08-10 18: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